close

生命,若是一首獨奏曲,不管你荒腔走板、或曲高和寡,都可以自得其樂,不必理會別人的共鳴。但在大多數時候,生命是一首交響樂章,愈是能夠融入和諧,就愈動聽感人。
小時候參加過合唱團,我被老師編入「第二部」,在練唱過程中,懂得傾聽的重要性。如果你愈怕被別人的聲音拉走,顧著自己大聲唱歌,往往變得很突兀,甚至走調而不自知。換個做法,你一邊發出聲音唱歌,還能一邊傾聽別人的聲音,順從指揮的拍子,就可以合唱出很協調、而且有共鳴的歌聲。
擔憂落後無法同步

之前我不是很懂,為什麼總是有人愛搶拍?最近幾年來的生活體會,讓我漸漸發現:怕慢的人才搶快。他們把心思用在擔憂自己可能會落後,但沒有去觀察別人的動作,只是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很本能地搶拍子,反而無法和別人同步。
幾天前我搭乘捷運,碰到一位保母推著嬰兒車,快要到台北車站時,她發現人潮很多,怕自己因為動作慢,趕不及下車。在列車剛停靠月台,車門尚未開啟前,就急著在乘客蜂擁的人群中用力推擠出一條路,沒想到車門才一打開,嬰兒車的輪胎就卡在車廂與月台的隙縫之間,動彈不得。
這位保母非常心急,卻不求助,她奮力擋在車門前,眾人擠成一堆,直到有位男士很有愛心,彎腰蹲下去幫她把嬰兒車輪胎抬起來,緊急狀況立刻解除。
比起那些明明動作慢卻不自覺,拖拖拉拉耽誤大家進度的人,因為怕慢而搶快的人還多了一點自我的警覺。但關鍵是,不要忽視別人、埋頭苦幹,只要能夠把大眾的利益,跟自己的需要放一起考慮,在必要時主動求援,就能和大家同步,一起到達目的地。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