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過敏人生

身為一個過敏兒,在經常又癢又腫的成長過程中,我捨棄了很多東西。

 

舉凡會讓人鼻子癢打噴嚏的絨毛玩偶,或是配戴在身上會起奇癢無比的疹子的飾品;甚至連吹冷氣睡覺也常常因為沒完沒了的鼻涕而無福消受。

或許是絨毛玩具對我本來就比較沒有吸引力吧,我很早便放棄擁有毛茸茸的可愛玩偶這件事了。再加上我小時候特別地怕鬼,這些有眼睛鼻子嘴巴的東西,在夜裡,總是非常能激發人的想像力,編織出各式各樣讓人難以安然入眠的故事。

而吹冷氣卻真的是個很難從夏天刪除的選項!每次滿頭大汗地在炎熱的夏夜裡輾轉難眠,絕對算不上是心情愉悅的經驗。為了能在涼爽的環境舒服地睡覺,我嘗試過很多種方法;努力在房裡的冷氣開始變涼前睡著,或是整個人縮到棉被裡悶頭大睡,甚至還試過戴著口罩睡覺這樣不舒適的方法。而這種種的實驗結果,有時成功有時失敗;畢竟一旦過敏反應開始了,開始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涕的時候,不先起來等鼻子冷靜了是無法繼續睡下去的。

不過飾品類造成的皮膚過敏,倒是屢戰屢敗;不管飾品是金屬類、皮革類或是塑膠類的,都無法與我的皮膚和平相處。有一次,媽媽從市場買了兩只手錶回來送給我和妹妹,是兩只打開錶蓋會唱歌的音樂錶,錶蓋上還有很可愛的小叮噹。彼時我們倆正著迷於那隻有個神奇口袋的藍色機器貓;所以我十分清楚地記得當時的興高采烈,那興奮的程度大概猶如現在突然中了大樂透一般吧。次日,我小心翼翼地戴上平生初次擁有的手錶,越看越開心地上學去了。然而這美好的一天大概在過了兩、三堂課後,就開始因為陣陣地發癢而變調;過了中午,我的手腕其實已經非常非常地癢了;但就算已經癢到怎麼抓都無法減緩,我仍然捨不得將這只珍貴的手錶拿下來。一直到晚餐時間,手腕已經被我抓出很醒目的一大片紅腫後,才在大人的強迫之下被取了下來。當然,正式認清自己無法佩戴手錶是在無數次地上演「戴了,過敏了」、「戴了,過敏了」的戲碼,好幾次皮膚過敏得像快要爛掉之後,我才真正地覺悟。

成年以後,我的過敏症狀開始漸漸地好轉,不再那麼容易打噴嚏或是流很多鼻涕了;只是皮膚過敏雖然不再劇烈,但仍然沒有辦法長時間配戴飾品,而手錶,更是早已被屏除在我的人生之外。

前陣子,因為情人節的特價活動讓媽媽心動了。她買下了兩只錶。這次是兩只黑白的機械對錶,真皮製的錶帶,款式簡單大方;但是我家那不解風情的老爸,竟然一點也不心動,一邊說著他已經有自己的錶了,一邊動都沒動地把黑色那只錶晾在媽媽的梳妝台上。

於是,這只黑色的機械錶又給了我一次配戴的機會。起初不抱期待地,試著兩手輪流戴它半天;想不到,這次右手腕完全沒有發癢也沒有起紅疹。哇!我平生初次(大概也沒有下一次了)從老媽那兒獲得情人節禮物了!

我開始久違地戴錶,而且是只和我皮膚相安無事的手錶。不過由於長久以來,完全沒有想過某天會有手錶可以看的可能性;所以想知道時間的時候,還是會很習慣性走向掛著鐘的那面牆,然後過了一會兒才會突然想起,「啊!明明就有手錶可以看呀!」

我想,大概還要再一陣子,我才會習慣手上就有時間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