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最近與一位網路新貴碰面,他這幾年靠著網購、電視購物管道,讓他的公司賺了許多錢,在這個領域的達人中,他已經可以排上前幾名,這成功絕非偶然。我這位好友這幾年非常的努力,從貿易商的角色到代理,到如今的自創品牌,每個產品都可以看到他的用心與要求完美。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創業短短幾年來有這樣的成績,真算是微型企業成功典範的案例。

想要更成功

小心失去警覺性

隨著成功而來的,往往就是更多的機會,但有些機會讓他分不清楚到底是機會還是危機?在幾次的閒談中,他常常提到對岸有個合作機會,對方「公司如何的大」、「在這個領域相當的成功」、「如果早點去,現在早就如何如何……」,之前聽他說這些也不以為意,最近卻聽到對方想積極與他合作,合作內容卻不清不楚,好像要成立合夥關係,好像要共同創造未來的一片天,股份多少都可以談云云,我這位好友再度提及這件事,我知道他很動心,於是我就簡單問他幾個問題:「你可以親自去管理嗎?」、「你對他很瞭解嗎?」、「當地的市場與人際關係你瞭解嗎?」、「如果兩頭跑,你管得來嗎?」、「你之前的合夥生意有成功過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幾乎都是否定的!這不是很奇怪嗎?這些基本題都說不清楚,為什麼卻心動呢?答案很簡單,就是他心中有個價值觀被這個「機會」給抓住了,就是他渴望「更成功」、「賺更多的錢」、「讓公司規模更大」等等。這些渴望基本上並沒有錯,剛開始也許是動力,驅使他努力往前,成為創業成功的動力,但是這些動力也往往讓自己的理性及觀察失去了警覺性,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讓他覺得「很難決定」、「好吸引人」、「常常憂慮」的主因,就是潛意識的「渴望成功」與現實意識的「好像怪怪的」一直在對抗的結果。

透過貿易方式合作

可降低未知風險

我分析這些原因,讓他了解到他自己的處境是被這些觀念給「攪和」在一起,事情很單純,而對方會提出這些條件可能也只是因為渴望更多的商機,但是用「合夥」卻是不宜的,因為很容易在事情一開始就要先面對「人」的問題,而合夥基本上都是大家「想綁住對方」、「想賺更多錢」、「想利用對方的資源」。如果是兩家已經頗具規模的公司,真的不用如此合作,也許可以從貿易的角色開始,從供貨商的角色提供商品、行銷資源等等,來彼此協助對方。最重要的是,我跟他分析:「你也會因為這樣的合作關係而獲利,當然這樣獲利會比你直接合夥賺得少,但是沒有後續的風險,而且你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安然入睡,對不對?」

經過這樣的分析,我這位好友恍然大悟,頓時開竅。

有憂慮表示有問題

避開潛在危機

事後我思考,我們的財富與機會,應該是讓我們富足,而且不帶著憂慮的;如果帶著憂慮,就一定這個機會好是某些地方有問題。用這樣的方法去釐清我們的思想與決策,就可以讓我避開許多潛在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