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點」一詞是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也是同志)在一本針對人像攝影的書裡所分析出來的一個理論。我常反省,在同志眼中,男體在視覺上是否也存在著一個「刺點」?不然為什麼網路上有些交友版面一向乏人聞問,而在刊出一張裸胸(無臉)的照片後,立刻人氣大增呢?
很顯然,臉與表情在這張照片裡不會是「刺點」。

刺點不必然是性器官
身型,線條,肌肉厚度和皮膚的質感,是大多數同志「第一眼」所攫取的人體印象重點。但「第一印象」並非刺點所在,否則大部分人體照片的刺點可等同於性器官。
大部分同志現在身上都不缺幾兩肉了。在健身房「打落門牙和血吞」的血淚成果,如果在同志身上呈現的是全然精肉那叫猴,重量再多一點叫狼,五花肉加上毛髮叫熊,再油一點叫豬。
可是「刺點」在哪?男同志視覺上的身體崇拜並無法簡化成一句肌肉崇拜。否則不會有所謂「金剛芭比」或Muscle Marry等戲稱。有肌肉,並不等同於「雄健」。一如英文裡「Muscular」和「Macho」之間的分別。
和大多數同志一樣,我原一直以為我是被男人身上的肌肉吸引。但其實是更抽象飄忽的「男性特質」。
一個很樸質的「男性」笑容,一個很「理工」的思維態度,一個很「男性」俐落的掏取工具的動作,很不經意地撩撩額前剛硬的亂髮,自然跨上機車戴上安全帽時的動作,甚至是記憶裡童年家裡經常進出的一位工人,那溫厚低沉有如叩竹的嗓音,或是周末午後無人的足球場上,獨自練習著射門的男孩背影,一個年輕父親俯下身來為女兒繫上鞋帶的靜默沉穩,都比任何一個健美先生在台上炫耀二頭肌的動作更加「男性」千百倍的。
於我,那就是「刺點」。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