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學習語言,得以認識一群外籍朋友,這群「外籍人士」並非人人第一印象中的金髮碧眼阿兜仔,而是遠渡重洋來台工作的東南亞移工。

H來自困苦的農家,正在台北當家庭看護,雖只有國中畢業,但勤奮好學,沒有任何語言工具書的她,靠著網路與偶像劇學習,如今中文已能對答如流,優越的學習能力使我常忘記她來自南亞。問起她的學歷,她說因為家貧,只能讀到國中,自小成績一直很優異的她,國中畢業後只能看著同儕繼續升學,在家落下不甘的淚水,問她會埋怨環境或父母親嗎?她說不會,她相信父母已經盡力養育她了。之所以來到台灣,是因多年前老公及兒子同時生了一場大病,急需醫藥費進行手術,她的國家沒有健保制度,生病了往往需要大筆費用,她只得向人借錢,而後為了還債,只得遠至台灣工作。

 

H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開始她一整天照顧雇主老奶奶,及打掃家務等工作,日復一日,直到晚間約莫九點才能洗澡休息,她不像其他外籍移工,假日能和同鄉朋友成群相聚,整年她沒有休假的日子,沒有完整屬於自己的一天假日。但我卻從未聽她懷怨或講句尖銳的話語,她為人謙和,遠避是非,只誇他人的好。

另一位移工V,來台將近一年,他夢想成為一位導演,他的國家3D電影並不普及,他渴望有朝一日在他的國家帶動3D電影的流行,他來台灣為的是想存錢圓夢。他的母親曾二度改嫁,但又二度離婚,他得賺錢供給家庭花費及年幼的弟弟讀書,剛來台灣時須負擔沉重的仲介費用,他因寄回去的錢不夠多而擔心失眠,只得央求工廠老闆讓他每日加班,每日清晨四點多先起床膜拜所信仰的神,然後開始工作長達十二小時,每個假日更一人待在宿舍裡苦讀中文,盼望能考上仲介公司的翻譯人員,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他面臨的苦境不只這些,每天被老闆用難聽的台語髒話斥吼、女友在他來台半年後提分手……他不過是二十二歲的青年,卻勇於面對人生路上每個衝擊及挫折,最記得他告訴我:「人生很短,我沒時間抱怨!」他一直像匹昂頭的駿馬,日日以用不完的拼勁與熱情馳騁前進。

結束長年在台工作剛回家鄉的D,則熱情邀我到她家鄉旅遊,她也是再婚的女人,樂觀開朗,曾秀給我看她新家的照片,用色大膽且明亮,她笑笑說唉還沒完成呢,因為沒錢,說完自己大笑,我打趣說那我送妳一棵樹吧!

他們從不諱言自己經濟上的貧乏,那是種坦然而自在的事實。我所認識的他們,無論男女,每個人肩上扛的都是一個家庭,遠方的父母和童稚的孩子,並不是他們的壓力來源,而是一份深刻的連結、愛與責任,他們在台省吃儉用,努力讓這個月寄回家鄉的薪水比上個月還多,H甚至說,她幾乎沒為自己買過想要的東西,所有的花費只有日常用品。

有時我會想,是什麼樣的決心,會讓一個個外國人願意遠渡重洋工作?當這片土地上,有些人以不同眼光看待他們,他們又該如何自處?如何適應在台的生活?如何克服語言的困難?如何排解日夜對家的思念?他們為什麼要承受著比我們更多的苦楚?為何悲傷或痛苦似乎無法在他們身上鑿成傷痕?但也許是我多慮了,因為他們只會哈哈大笑,選擇忽略每一個辛苦的細節,繼續開朗迎接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