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在一家中型的電台主持廣播節目時,有位每天緊接著我的時段要做現場直播的節目主持人,彷彿身懷絕技似的,總是在節目要開播的前一秒抵達電台的播音室。
剛開始,配合她進行節目的企劃製作團隊,被這種現象搞得快要心臟病發,深怕哪天她突然遲到幾分鐘,節目會有開天窗的風險,製作部經理還要同仁先準備歌曲備用,萬一她遲到的話,可以先墊一首歌。可是,整年下來,那首備用的歌始終沒有用上。漸漸地,眾說紛紜。有人猜想她家就住附近,每天步行來電台,所以可以把時間控制得分秒不差。可是她的作風很低調,近乎神祕,沒有跟同事透露真正的住所地點。另外,有人說她必定是提早到,找個咖啡館先坐一下,等時間到了才進入電台的播音室。


太早到達也非禮貌
以上兩種臆測當然都有可能。但不論哪一種為真,共同的事實就是:都要提早準備出發,才會抵達得剛剛好。每個人遲到的藉口,可以有千百種;確保每次都能準時的理由,卻只有一個—提早準備出發。
有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每周定時拜訪一位長輩,他年事已高、身體欠安,為了避免我的遲到讓他久候,我都刻意提早抵達,寧可在附近的公園逛一圈,也不要把時間搞得很匆促,自己有很大的壓力。
提早赴約,雖是好事;但若是太早到達,比預定的約會時間提前10分鐘以上,甚至是20分鐘或半小時,最好還是先去附近逛逛,不要直接出現在約定的地點,以免給對方帶來壓力。以我個人的習慣來說,通常會控制在提前5分鐘抵達約見地點,既可表現禮貌,也可以讓自己安心。讓赴約的態度,可以很優雅。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