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宜蘭人,9歲就沒有爸媽。我跟阿公阿嬤住,很獨立,我是老大,有2個弟弟、1個妹妹,我扛起責任,每早5時幫人賣油條,賺2元買米,賣到7時30分再去上小學。我很會讀冊,小學是前3名畢業,初中是第4名畢業。


年過半百回老本行
踏入社會,我跟阮阿舅學修鞋,當完兵,媒人幫我介紹太太,我標一筆5萬元的會結婚。那時我25歲,想多賺錢,就開鐵工廠,我用幾萬元當資本,在北投找到一間日本舊宿舍,月租1700元,叫一個師傅幫忙。我是校長兼撞鐘,白天跑業務,晚上跟師傅學技術,生意好到接不完,會收起來是因為我左手在切鐵板時,被機器切斷兩根手指,加上做鐵工很累,爬高爬低,太危險,我50歲決定不做,退休嫌太早了,每天日子閒閒,更難過。
修鞋是我的本行,鞋子我從小摸到大,鐵工廠算是無心插柳。我先回宜蘭修鞋,但鄉下修鞋需求少;台北生活費又高,我就搬到中壢。我在這條巷口修了10年,早上8時許來,晚上8時回家,中餐自己準備,1人公司,免打卡。


店面租不起。我歹命囝仔,從小勞動習慣了,不菸、不酒、不賭博,很節儉。我會照顧自己,也不用抱怨,我覺得這是老天給我的訓練。憨人有憨福。我還能賺,免跟子女伸手。我2個女兒、1個兒子都大人了,女兒讀冊很厲害,1個北一女,1個武陵高中,小女兒現在在美國工作,我沒白養。
從小因為沒家,我很羨慕別人有爸媽呵護,所以我對家庭有很大的期盼,我也很惜情。我太太跟我結婚1年,我才知道她有精神疾病,但我對她不棄不離。她已經是我的太太,我們就是命中注定。我太太身體不好,以前半夜小孩哭鬧,都我在哄。她長年吃藥度日,3個孩子我養,我也不計較,我還是感謝她幫我生3個小孩。我愛家、顧家,只是她沒福氣,有天沒吃藥,出了意外,已經往生10幾年。可是哀傷也都過去了,我現在很平靜。


「做到百歲也可以」
人從出生到死,都要穿鞋,我覺得修鞋不會沒落。修鞋不用花多少錢,景氣不好,大家捨不得買新的,修鞋生意越好。我穿的鞋也是撿客人不要的,像我腳下這雙就是客人丟掉,鞋號剛好跟我合,我就撿起來修補,自己穿。我這年紀做這行最合,免看老闆臉色。只要身體健康,有耐心、能吃苦,做到100歲都可以。行行出狀元。我出生雖不好命,但有一技之長,賺錢栽培子女也很好,不會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