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母親收到孩子的禮物,內心應該是高興和欣慰。然而,當我看著女兒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我的心裡卻抑制不住深深的自責與滿腔的羞愧。


婆媳恩怨 轉嫁女兒
23歲那年結婚,同年生下了女兒。新婚生活因為新生兒的降臨,不但甜蜜盡失,還充斥著讓我招架不住的不安與混亂。娘家媽媽早逝,新手媽媽遭遇的種種難題,只能仰賴丈夫和婆家人來排解,但是,面對我的依賴,婆家人的冷漠實在令人心寒。公婆不但不幫我坐月子,甚至還與大姑們自作主張的商量後,就決定把女兒帶回遙遠的南部老家照顧。產後身體的不適加上孤立無援的處境,我只能在婆家人七嘴八舌的脅迫下,於產後第二天,無奈母女分離。
等女兒再度回到我們夫妻身邊,已屆入學年齡,長期的疏離加上我對丈夫與婆家人的怨懟,當我一聽到女兒濃重的南部腔調,內心升起無比嫌惡。女兒還待在南部時,我就不只一次告訴自己,為了不讓婆家人利用女兒來打擊我,我要當作我沒生過這個孩子!
也許是長達6年的煎熬和堅強的心理建設,讓我幾乎無法像一個正常的母親一般地愛眼前的這個孩子。平時,我完全不搭理女兒,她幼稚園的功課,都是由住附近的姑姑和姑丈指導,連女兒從學校攜回用過未洗的點心碗,我都以工作忙碌為藉口,多次刻意遺忘未清洗。
女兒上了小學後,我生了弟弟。當公婆想再帶走兒子時,我不惜以撕破臉的態勢來反抗,硬是把兒子留在身邊,目的達到了,卻也讓我和丈夫的感情出現嚴重裂痕。爾後,不管是我和孩子的爸爸在經營的餐廳內工作上發生爭執,還是我受了婆家人的氣,我一回到家,看到女兒定是一頓打罵,我把所有的母愛都給弟弟,連一個擁抱都吝於給她。


打罵流血 從不告狀
後來,孩子的爸爸在餐廳生意上軌道後,漸漸染上了賭癮,只要丈夫夜不歸營,我一定會發瘋似的把氣出在女兒身上。有一次,我拿起手上的鑰匙用力戳了女兒的頭,那天,她穿著學校深綠色的運動外套,接著看到她衣服上一滴滴污漬,我捉狂似的搥打她的背,手一碰到那污漬,才發現那是我剛剛用鑰匙戳傷她的頭,滴下來的鮮血。我慌了,也深怕女兒去跟爸爸告狀,然而,才8歲的她,沒有哭也沒有跟任何人提起我對她做過的事。
我也曾心疼女兒的懂事,很想對她好一點,但因為一日她在學校身體不適早退,確診是腸病毒後,我又擔心她會傳染給弟弟,又急又煩,於是對女兒又是一頓打罵,甚至把她獨自鎖在房間內,不許她跟我們接觸。直到她爸爸回家,開了房門,我瞥見女兒虛弱趴在書桌上,蒼白無血色的臉上掛著未乾的兩行淚。
內心掙扎又糾結的拉扯了3年多,我還沒能來得及好好開始愛女兒,就和丈夫的婚姻走到無以為繼的境地,我放棄一雙兒女的監護權,下堂求去。離開的10年間,我再婚生子後,不只一次憶及我人生中最深感罪惡的一頁歷史,最虧欠的一個人—那個自出生以來,我從未好好疼愛過的女兒。
那天,無遠弗屆的臉書傳來了女兒的交友邀請,之後兩個小時的通話,一個禮拜後的相見,在熙來攘往的火車站,我給女兒一個緊緊的擁抱,一句聲淚俱下的「對不起」,終於,這埋藏內心深處的告解,在女兒體諒理解的微笑中,得到了救贖。


翔媽╱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