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新年即將到來,大夥兒聚在和室裡討論跨年夜到平安神宮參拜的計畫。我轉過頭問坐在角落的V是否加入,沒想到向來獨來獨往的他居然點頭答應了……

那年在京都,認識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下榻的是間新開幕沒多久的hostel,房客不算多:已退休的德國夫婦,新加坡的會計師,英國的語文教師,還有來自澳洲、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小夥子……
 
想和女友共度生日
他隻身飛越太平洋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經過三萬英尺高度的飛行後拋棄了原來的身分,在交會的時空共度短暫而精采的嶄新人生。夜裡齊聚一堂說說笑笑,倒也頗似一家人般的親近──除了長相和外貌。
 
其中有個樣貌清秀、神色漠然的少年,總是靜默地在一旁看書,沉溺在自我的世界。乍看之下以為是和自己同文同種的華人,但從小生長在溫哥華的他,除了一口流利的英文及簡單的日語外,完全不諳中文。
 
每回面對這個華人男孩,腦中總會有那麼一瞬的停滯思索──到底該對他講中文還是日語?後來才領略到,在hostel裡使用英語是最不會出錯的方式。
 
日本新年即將到來,大夥兒聚在和室裡討論跨年夜到平安神宮參拜的計畫。我轉過頭問坐在角落的V是否加入,沒想到向來獨來獨往的他居然點頭答應了。
 
「對了,沒聽你說過為什麼會來京都呢?」
 
眾人對鮮少加入談話的V無不感到好奇。
 
「我是來找我女朋友的……」
 
原本沒期望V會談論這個話題,沒想到今晚喝了兩杯啤酒、臉頰紅潤的他,竟敞開心胸侃侃而談起來。
 
V和女友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最初是為了語言學習而交的筆友,卻日久生情。一月出生的他再過幾天就滿二十歲了,這趟飛行是送給自己的成人禮,名為追尋真愛的旅程──為了和女友共度生日,他隻身飛越太平洋來到這個嚮往已久的城市。
 
劇情急轉直下
人生充滿驚喜
 
「怎麼沒看過你女朋友?」大學剛畢業,年輕又爽朗的R不假思索問了這麼一句,大家不約而同地回過頭瞪了他一眼。
 
「她有打工,一直沒時間見面……」V的臉色突然黯淡下來,又恢復往日的陰鬱形象;眾人同時默不作聲,腦中的想法該是一致。
 
跨年夜,沿著平安神宮大道兩旁綿延不絕的攤販,將平時夜裡只有些許微弱燈光的街道襯得宛如白晝──章魚丸子、日式炒麵、廣島燒……引人垂涎的食物香氣四溢,人來人往的熱鬧景象充分展現著年節氣氛。V的眼中也難得流露出與年紀相符的淘氣,大夥兒一起邊吃邊逛,在彼此心中留下青春歡樂的日本新年印象。
 
旅程結束後回到台灣,偶然在網路上遇見返回加拿大的V。
 
我問他是否實現了生日願望?只見他丟了個微笑表情,簡單答道:「分手啦!」
 
儘管不出所料,一時間還真不知如何安慰,於是我問:「還會去京都嗎?」
 
「會啊,」一股莫名的愉悅氛圍從電腦的另一端傳送過來。「我回來前認識了一個京都女孩,打算暑假過去找她!」
 
人生果然充滿驚喜,急轉直下的劇情真不知是出自哪位編劇的巧手?
 
看來少年的尋愛旅程,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