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診所的病人來來去,他是好人也是我的好朋友,可惜緣分太短……


我在診所上班,第一次看到阿目時,他犯胃病,臉色糟糕。阿目32歲,從小在加拿大長大,他說自己是銀行高層人士,因為生病回台靜養,在台灣沒什麼朋友,因此喜歡來我們診所聊天,他人很開朗,常帶來歡樂。


病癒再遇 形貌大變
大約看了兩個月,阿目說病好得差不多,該回加拿大工作了,離開前還特地請診所同事吃飯致謝。阿目走後,偶爾,我會想起他。半年後,有位家屬推輪椅進來,輪椅上的病患一直看著我,我納悶一會兒,瞪大雙眼,天啊,這不是阿目嗎?怎麼又黑又瘦,跟回加拿大前的樣子天差地別!「阿目,你怎麼變這樣,你回去時不是都好好的!」
虛弱的阿目故作平常的說:「這次回去把自己搞太累了,胃又壞掉了,還是台灣醫療好,所以我回來了。只是這次比較嚴重需要住院,今天是在醫院待得太悶了,所以來你們這裡看看。」看著阿目我心知,這次已經不是「比較嚴重」而已,所以我打發他走,下了班馬上去他住的醫院看他。當時阿目在睡覺,所以我就跟白天推阿目來的家屬、也就是他母親聊了一下。
她傷心的說阿目其實是胃癌,當時在診所檢驗出來後便轉往大醫院,只是阿目不想讓人同情,便說要回加拿大,現在已經末期了,阿目很想來診所看看。我聽了眼淚奪眶而出!從那天起,我一有空就去探望阿目,看著阿目努力對我講笑話,我就忍不住怨老天爺的不公平,阿目反過來安慰我:「老天可能覺得我太好了,要我去陪他吧!」
時間一天一天過,阿目的病越來越嚴重,有天我去探望他,他開心的說:「我今天都沒有痛,身體變得好輕鬆,說不定老天又不要我了。」我很開心也很難過,身為護士這種狀況怎麼沒看過,「迴光返照,時間快了吧。」我心想,卻還是堅強的說:「好,那等你好了要請我吃飯,常常來陪你,就是等你這頓飯的。」阿目開心大笑:「當然,認識妳這個好朋友怎麼能不請!」當下我們都把癌症拋到腦後,計劃著要吃哪家餐廳。


半夢半醒 他來告別
就在隔天,同事有急事拜託我幫她代班兩2小時,等到下班都已經很晚了,就沒去看阿目。當晚好累好累,一回家倒頭就睡,半夢半醒間,隱約感覺床邊有人慢慢靠近,重點是我自己住不應該有人的,但我卻不害怕,大約知道了,忍不住哭了,「阿目嗎?」是的,我好像看到阿目笑笑的說:「對不起,我無法實現帶妳吃飯的約定了,我必須先走了。」我想拉住他但動不了,「等等,阿目,不要走,你要實現約定才行!」阿目笑笑的、慢慢的消失在黑暗中,突然我驚醒了,回神後趕緊撥電話過去,可惜電話那頭是阿目母親哽咽的聲音:「吳小姐,阿目昨晚走了,很安詳。」
喪禮上,阿目母親告訴我,阿目要走的那天心情很好,還有說有笑,到了晚上卻開始喘不過氣,病情急速惡化,當時正是我下班準備要去找阿目卻被臨時拜託代班……現在想想當時是不是都是阿目的安排,他不想讓我難過,他想讓我記得他開心的樣子,想到這裡我都會忍不住流淚。後來有同事問我,「為什麼妳對阿目這麼好,妳喜歡阿目嗎?」我笑而不答,獨自走到門口,看著天空想著以往,雖然只有短暫的一年不到,但我經歷了好多事,我喜歡阿目嗎……想了一下,嘴裡說出了小聲的……「或許吧!」


小玉╱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