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永達,這個月到目前為止,你做了幾個Case?」業務經理在晨會裡直接逼問永達。

「啊!應該……有三個,不過……」永達回答得有點含糊。「什麼叫做『應該』、『不過』,到底有幾個?」業務經理快要翻臉不認人。

「有兩個明後天答覆,有一個說要回去問老公,所以……」永達還是說得不夠具體。

放不開而肢體僵硬

「永達,你來,到前面來,我說過幾遍?客戶是不會等人的,你要比客戶更有guts,有時柔軟應對,有時強勢進逼,因為有的客戶喜歡自己做主,有的客戶卻喜歡聽Sales的。你總要在該硬則硬,該軟則軟,來,我要看你到底是怎麼做銷售的?」

永達在眾多同事面前開始演練成功銷售術,可能有點緊張,也可能平日就是沒做到完美,永達的肢體動作很放不開……。

「你不知道肢體動作越放鬆,客戶才容易快速做決定嗎?」業務經理又一句話打進永達的弱點裡。

因為永達有一股熱忱想服務客戶,也渴望在職場上迅速累積財富,可是他常覺得施展不開身手,往往在客戶面前就是生硬、僵化。

為什麼放不開?

永達找到我的時候,他帶了許多Why?Why?Why?他說:「為什麼我面對客戶的時候,整個人就是施展不開來;為什麼有客戶說我看人的眼神太直接?為什麼剛開始,客戶還會樂意聽我說,可是等到後來,就推託各種藉口不想購買?」

我仔細觀察永達的溝通模式,我注意到,他的口語表達很ok,當他在陳述自己的困擾時,很具體、很清楚,只是肢體動作不夠自然、放鬆。例如:他的眼神是「直瞪」,他的臉部肌肉是僵化,還有坐的姿勢彷彿大理石般地一動也不動。

「確實,客戶的購買意願當然要尊重,然而,Sales就是要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下,帶動客戶發現個人的內在需求,你有發現自己的癥結所在嗎?」我引導永達看到自己需要調整的方向,但他在此時仍然搖搖頭。

我再次提醒他:「剛才你提到業務經理對你不滿意的地方,確實是要改進,想想看,為什麼身體比較僵硬,有防衛心的感覺?」永達愣了一下,他終於弄懂大家在提醒他什麼了。

小時被兄長欺負

「老師,你看!」永達舉起他握成拳頭的雙手,又說:「我好像從小就是很容易緊張、很怕被欺侮?」

「小時候?」我聽到了關鍵線索。「小時候,是誰讓你容易緊張,是誰在欺侮你?」

「我哥哥,他只大我一歲,媽媽說從小他總是喜歡把我推倒,要不就是搶我手上的玩具,弄得我哇哇大哭……。」

「太棒了,你終於找到從小放不開的源頭因素,因為當時你比較弱小,哥哥也不懂事,他是本能地想欺侮你,而你是本能地想保護自己,結果在潛意識裡,只要哥哥靠近,你就肢體強硬、雙手握拳,也養成了後來不知不覺對人有所防衛的肢體反應。」

脫離負面記憶的影響

在抽絲剝繭後,我們終於找到永達無法和客戶交流溝通的癥結所在,永達好奇地問我:「小時候的經驗會影響我這麼多?」

「沒錯,從小我們不知不覺儲存了許多記憶在腦海裡,這些經驗若是不愉快的,是緊張害怕的,萬一又沒有得到爸媽的關心輔導,我們往往用自己的本能方式來反應,這些反應形成了我們的習性,想想看,是不是因為這樣,使得你習慣以僵硬的肢體和旁人應對?」

永達聽懂了這些因素,也樂意從我所建議的「記憶改寫」來進行改變計劃。

記憶改寫3方向

永達在「記憶改寫」的流程裡,他自己擬定了3項計劃。

一、去參加瑜伽課程

在後來的連繫中,永達說:「儘管瑜伽教室比較多女性,但是對我而言,這種舒緩並疼愛身體的運動非常適合我,我正在學著一點一滴進到身體的細胞裡,去了解肢體動作的感受,去柔軟我的身心狀態。」

二、聆聽心靈成長講座

永達發現在公司裡,他常接受銷售訓練、產品說明的學習,這些比較理性的課程是可以增強工作的實力,強化職場的競爭力,然而,他感覺到自己在人際關係、同理心方面也需要多體會、多了解,因此他開始出席在下班後或週末的心靈成長課程。

三、重拾和哥哥更親近的關係

永達沒想到從小和哥哥的相處經驗會影響到他的職涯發展,他聽懂「記憶改寫」的好處,因此開始展開了兄弟情的探索之旅。

他會主動找哥哥吃飯聊天,他會樂意把老婆孩子一起帶回家熱鬧,也對照顧爸媽的哥哥、嫂嫂說謝謝!他說:「多年來我很排斥哥哥,跟他講話也是很不耐煩,現在我知道原因了,我正在和他調整關係。」

沒錯,永達正朝向舒放身體的情緒記憶,希望改變僵化的肢體動作,也改進和客戶的銷售關係。當然更重要的是,相信業績相對地也能更加提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