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底的高雄,還是很熱,前一天到旗津還穿短袖,隔天擔任「說出生命力」演講比賽的評審長,我雖然呼籲他們不要以悲情牌取勝,但一天下來聽完21個生命故事,殊不知衣襟濕了好幾回。
呂立偉,一個多響亮的名字:「立委」,看到本人,你完全不會聯想到立法委員的形象,而是憐憫與關懷。
32歲的他,先天患有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當天見到的他,只有120公分,終生將以輪椅代步,畢業於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發願從事100場演講後,要出版自己的專書,多麼衝突的人生際遇啊!
他是上午的出場號次,我身為評審長,坐在距離他不到兩公尺外的椅子上,緊盯著他的投影片,仔細聆聽他的生命故事。
神奇的是,他的全身上下除了右手食指、嘴巴以外,其他地方幾乎沒有甚麼太多的動作,只見他用右手食指輕輕按壓遙控器,後方的投影片與他8分鐘的演講故事完全契合,沒有一絲的誤差,我看多了簡報比賽,卻被他的熱血精神與神乎其技的熟練深深打動。
故事中提到他在監獄與受刑人間的演講對談,非常吸引我,一位身體重度殘缺的熱血青年,與一群刺龍刺鳳的受刑人,他散發出來的正面能量與激勵話語,是如此的反差與震撼人心!
身為罕病患者,沒有特殊待遇,以一般生的資格考進靜宜大學,為了拿到獎學金,晚上拼命苦讀,每天從南投往返台中,以無比認真的態度完成大學學業。一場回饋母校的演講,讓他意外打開演講之路,也讓他從此在舞台上找回成就感,與一般人對他的平等對待。

身為評審反倒受益

現場聽他演講的震撼,對我而言像是被雷打到一般。出版一本名為《好好時代》的書籍,對他而言,無疑是最好的人生名片。
與其說我是說出生命力故事的評審,不如說我是來學習人生態度的學生,我哪有資格來擔任他人生的評審?他的人生早由他自己親自作主了。
另外20位的故事撇開參賽者殘缺的程度而言,我都覺得自己遠遠不如他們對生命的韌性與毅力,每一位都非常精采,令人動容。
相較於現今社會許多人的不滿、衝突與抱怨,立偉並沒有選擇自我放逐與狼狽,他表現出來的態度幾乎與常人無異,甚至用更積極樂觀的視角來看待人生。他的演講對於一般人是刺激,對於躲在角落的殘缺者而言,更是無比的鼓舞。
我天天在企業內進行訓練,聽多了大家對於公司或是社會不公的言語,我也常鼓勵大家「小不公平很多,大不公平沒有」,但對旱病或是身障者而言,他們才是老天爺給的大不公平。其實有障礙的並不是肢體,而是我們的心,能溫暖我的,也是立偉的心。


《職場蘋形憲 謝文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