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過去擔任空服員時,印象最深的一位客人不是「奧客」,而是大哥……


那是農曆年前的航班,澳門飛台北,一位理著三分頭的小弟開路,幫一位身著黑色休閒西裝的中年男子提行李,一進機艙就抱怨買不到商務艙的位子。「不好意思啦!要過年了,班班客滿,候補到經濟艙總比上不了飛機好,在下等會兒幫兩位倒杯涼的降降火啊!」我賠笑臉,熟練地安撫客人情緒。黑西裝大哥面無表情,三分頭小弟也就不再發作,繼續往經濟艙走。


叫大爺的全身刺青
飛機起飛、進入平流層後,機長將安全帶指示燈熄滅,我趕忙進入廚房備餐。澳門飛台北只有1小時15分鐘的飛行時間,分秒必爭,餐車一準備好,我立刻推進客艙。
「小姐您好,請問想吃雞肉燴飯還是海鮮麵?」我一排排發熱餐、倒飲料,很快地,發到第30排的乘客,三分頭小弟手一比、要我先問他老大。「這位大哥,請問您想吃雞肉燴飯還是海鮮麵?」我微笑地問,眼神有意無意掃過他領口、頸部蔓延至全身的刺青。
「大哥不要隨便亂叫!我在綠島蹲的時候,你老頭還在穿麵粉袋!叫我大爺吧!給我海鮮麵跟啤酒。」「是是是,大爺您的海鮮麵馬上來。」我邊從餐車裡抽出餐盤,邊跟推飲料車的空姐同事拿啤酒。
「大爺您的熱餐……啤酒我幫您放這裡。大爺您的紋身好漂亮。」我下巴朝著大哥刺龍刺鳳的胸口抬了抬。「這年頭大哥都在籠子裡蹲,還是做生意、當老闆比較實在。」那位大哥手一揮、三分頭小弟立刻遞給我一張名片,「小兄弟,你有需要周轉就來我公司,不用抵押品。我們不怕你不還、只怕你不借。」大哥說完後鬆鬆領口,準備用餐。「是、是,謝謝大爺。」我把名片塞進口袋裡,心想就算走投無路我也不敢跟地下錢莊借錢。


饑餓旅客破口大罵
繼續發著熱餐、揮汗如雨地忙碌著,眼看後面幾排乘客不耐煩地皺眉,我已經聞到暴動前的煙硝味,心急如焚地加快送餐速度。饑餓使人血糖降低、喪失修養,38排D的客人破口大罵,「空服員!你們動作可不可以快點!這樣發要發到民國幾年?我肚子好餓!前面的都快吃完了!我還沒東西吃!」
「不好意思啊!後面那位大爺……」我話沒說完,立刻被打斷。「別跟我不好意思!慢吞吞!你什麼東西!不專業!我坐後面就比較倒楣嗎?」那位男客人怒吼著。
通常台灣的客人都很有水準,遇到大客滿的航班都會稍微體諒空服員,不過這位旅客反應特別激烈,我判斷他是在澳門賭場輸很多錢、遷怒到我頭上。「為什麼不從最後一排先發?你說!我坐後面就活該倒楣嗎?」38排的客人還在破口大罵,30排開錢莊的大哥已經站起身、脫掉西裝外套、捲起袖子、露出紋身。


錢莊大哥殺氣騰騰
「你坐後面就是你活該倒楣!等一下會怎麼樣!你再講一個字試試看!」錢莊大哥殺氣騰騰,用手指著後面客人的鼻子威脅。
其他乘客看見他滿身刺青,沒人敢吭聲。那位發飆的客人,吃軟怕硬,囂張的氣焰瞬間熄滅,屁股挪了挪,縮起身子躲到座椅裡。這時三分頭小弟已經離開座位,沿著走道往後走去,看似要「處理」一下38排的客人,我趕忙用餐車擋住他的去路,左手從口袋摸出機上使用的手銬。維持客艙秩序也是我的工作,我有責任保護乘客安全。
座艙長聽到經濟艙的騷動,來後面打圓場。三分頭小弟被他老大叫回去,我把手銬放回口袋、繼續發餐。接下來整段航班,所有乘客都乖得跟小貓一樣,沒人再找空服員麻煩。機艙內異常安靜,大家講話都變得輕聲細語,連要毛毯、枕頭、報紙的旅客都少很多。
飛機在桃園降落以後,錢莊大哥下機時冷冷看我一眼,「照輩分,你要叫我小弟的小弟大哥。」從那之後我就知道,大哥不要隨便亂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