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7、8點,已經聽到小孫子醒來的聲音。這是臉書帳號被警告停用的第二天。經過一整夜,許多臉友在我的告別臉書的文章下留言,提醒那是詐騙。也有人提醒那是個病毒,千萬別點連結,點了帳號就被盜用了。我很無奈的回答:「我已經點了,那個訊息便消失了。」

又有朋友提醒快換密碼!密碼?那是我最害怕的關鍵字。我常常設了新密碼後便立刻忘了,然後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而言,人類的文明和發明常常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可是對年輕世代而言,這些新工具的發明反而是把原本很複雜的事情變簡單了。例如臉書的發明便是。在沒有臉書和電腦的時代,人和人要連結很麻煩。要特別寫封信丟進郵筒,要特別打通電話給老朋友問候。有了臉書後,一根手指便解決了。按個「讚」,或是「戳」你一下。

出生就渴望了解世界

至今我仍不明白,當那些陌生朋友「戳」我一下要幹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的孫子「戳」我一下是什麼意思,那表示他需要我陪他玩。他不是用「戳」的,他直接大叫「阿公」。你聽,他又在叫了,他一邊上樓一邊大叫「阿公阿公」,此刻,清晨8點,他精神飽滿的拿了一本童嘉的繪本「圖書館的秘密」要我講給他聽。

這本書能引起小孫子的興趣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有個去圖書館打工的紅衣女孩,一直覺得有個綠衣人在跟蹤她,偷窺她,所以每張圖幾乎都讓綠衣人露出身體的某一小部份,一隻手,一隻腳,一點頭髮,一個巨大的影子,一束手電筒的光,一陣腳步聲,還有圖書被翻過、弄亂或被搬走一些的具體痕跡。小女孩一直想找到綠衣人,結果是個大翻轉,原來小女孩才是闖入者,終於被綠衣人逮住。這是一本人類已經廢棄了圖書館的預言故事,強烈表達人類的文明和電腦的發明終究有一天會廢棄了書本和圖書館。

從一歲多就愛上這本書的孫子,最大興趣當然就是在每一頁都能快速找到小女孩沒有發現的小綠人,這讓他有成就感。人從一出生之後就渴望能了解、掌控外在世界,並且渴望有成就感。所以,不管孫子在玩什麼,做什麼,我都是拚命的拍手。

這本童書也預言了臉書的意義。人類必需要相互連結,知道彼此的資訊和知識的來源。人類也渴望偷窺別人的生活,雖然只能偷窺到的只是別人的一小部分,而且往往是最美好的那部分。

(臉書教會我的事3)

《青出於藍 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