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天娃娃

「你每次都這樣!」「不然你想怎樣!」

吵鬧的叫囂聲透過牆壁穿透過來。即使說話的人已壓低音量。我轉頭看了看時間,一點四十三分。

或許以為我們已經睡了;或許以為關著門就聽不到;或許他們自認自己掩飾得很好。但事實上,我一直都知道,這個家發生了什麼事。

隔天飯桌上開心地聊天,氣氛融洽,昨夜的爭吵像是一場夢……如果是夢就好了。你們昨天又在吵什麼?我沒有傻到問出這個問題。我知道,雖然看似和樂,但內部事實上逐漸在剝落,像是走在鋼索上的小丑,戰戰兢兢。

明知這只是假象,我也絕不會揭穿它——這是個不能說口的禁忌。

「你每次都說工作!」「沒有的事就是沒有啊!」

泣聲和怒罵的冷意穿透過來,好幾次都想衝到爸媽房間,大吼:為什麼要吵架?為什麼就不能忍耐?到底為什麼?

我卻什麼也沒做,只是拿棉被蓋住整個人,以為這麼做就能夠遮蓋一切。

一直以為戲劇裡演的家庭問題都是玩笑,直到家裡真實上演。只可惜看到不喜歡的情節,我們也不能轉台,甚至無法關掉;只能閉上眼。

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早就從害怕晉升到無奈默認了。吵架完後和好,之後又吵,有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只是這麼做也沒用。或許,我該感謝父母,為了我們,到現在還沒有真的鬧到要離婚,至少我還可以待在一個溫暖的家,即使只有表面。

在一次夜裡,想喝水的我起身朝著爸媽的房間方向走去,因為水壺在走廊盡頭,要先經過弟弟房間,然後是爸媽的房間,才能到達。就當我經過弟弟的房間時,他突然打開了門,默默看著我說著:「他們現在在吵架。」

我驚愕地看著弟弟,他什麼時候知道的?為什麼……?然後下一秒,我馬上理解了。既然我都能知道,弟弟知道也沒什麼。小孩子並不如大人想的無知,我們只是都裝作不知道而已。

我點了點頭,卻沒有回到自己的房間,而是進去弟弟的房間,然後趴在他的床上。弟弟也沒有阻止我,只是沉默地坐在我旁邊。

「……我很愛爸媽,也很愛你。」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說出了平時絕對不會說出的話。或許是累了?或許是因為無奈?或許是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我也是。」弟弟回應了我,只是語氣有點哀傷。

突然很想哭,一直以來都壓抑著自己。我們雖然能夠忍受,卻不代表我們接受。誰喜歡原本恩愛的父母,現在卻都是上演爭執!我愛著爸媽,卻痛恨他們之間的問題。我不孤獨,因為有弟弟陪我,但我們都很寂寞。

爸媽,你們知道嗎?我們一直知道你們之間的問題,但我們很愛你們,所以我和弟弟會繼續裝作不知道。我們很清楚,一旦說出口,連現在僅有的快樂也會被打碎。逃避也好,膽小也好,小孩子有多麼無能為力,我們是最了解的。我們只能用我們的方式,默默守護僅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