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雲英

朋友一向熱心公益,自女兒小學開始就擔任該校志工媽媽,每年並樂捐善款,延聘專家開辦媽媽成長班,至今十二個年頭。她看我退休後鎮日遊手好閒,便力邀我前往旁聽,盛情難卻,自然恭敬不如從命。

四十位學員中,大多是三、四十歲輕熟女。最後一排,坐著一位笑容可掬的老婦,她說是為念小一的孫女而來,年輕時忙於工作,從未參與諸如此類的心靈成長課程,現在時間多了,便來補修這門連結家庭與親子關係的學分。

心理諮商老師提問:「為人父母,你為自己打多少分?」

我本來毫不猶豫一腳踏入五十分那一格,卻被朋友一把抓住:「何必妄自菲薄!」又縮回腳,見那位老婦也躊躇再三,最後只有我們三個站在六十分及格邊緣,其餘輕熟女都自信滿滿,昂首挺立擠到九十分及滿分格。

「我自認不是個好媽媽。」老婦說。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她少有餘暇跟兒女正向溝通,好在孩子爭氣,她的律師兒子和為人師表的女兒,從來不用她操心,就這麼一路平順長大。老婦語罷,全體嘩然。

有一位長得相當豐腴的少婦是滿分媽媽代表,她說,孩子才念小二,看不出什麼非凡成就,但卻是班上開心果,這完全是她這個全職媽媽的功勞,她每天花很多時間陪伴玩耍,把快樂的能量藉由機會教育傳輸給他,所以滿分媽媽當之無愧。

其他媽媽們也都說得理直氣壯──「我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做孩子的好榜樣。」「我自己動手做三餐,讓一家人吃得健康。」「我讓孩子快樂學習,即使輸在起跑點也無妨。」個個語氣透著驕傲,臉上流露光彩,認清自己在家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為了孩子,建構一個有願景的將來。

站在及格邊緣的我們三人,不知不覺也感染到她們的自信,漸漸把腳步往高分靠攏。老師說,其實大家都是很棒的媽媽,願撥空前來學習怎樣對孩子有幫助的親職教育,想培養出更好的下一代,光憑這點動機,就值得老師為大家按一百個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