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奈的拿著楊伯伯硬塞給我的小小金戒子給護理長看。護理長給我一個苦笑:「人家都這麼堅持了,妳就收下吧!這也表示妳對他的照顧,他真是有感動到啊!」

感動到嗎?我大概知道楊伯伯是為了什麼事,才一直堅持送我家老二這份滿月禮。只是,那件事還真的不是為了楊伯伯。

可憐伯伯 關在廁所

當時,我懷孕也有7個多月,單位人力很緊,休假也因此變得很少。說真的連7天的班,第7天真的很難撐。那時一心只想快點下班休息,幸好手裡患者病情穩定,沒什麼事情要忙。反倒是其它同仁的事情好像不少,這種時候我應該主動去問要不要幫忙。不過,那天好累,我寧願多去看幾次的病人,也沒力氣去問同仁是否需要幫忙。

也讓我發現,楊伯伯陸續待在廁所裡接近一個小時,原來是便秘了,卻一直沒叫我,獨自默默的在廁所努力。
 
可憐的楊伯伯,身為一個7個月的孕婦,真的很能體會便秘的痛苦,因為我也便秘的很嚴重。所以,我馬上問楊伯伯是否需要塞劑,楊伯伯同意跟我說一聲謝謝。
 
跟專科護理師要了處方箋後,馬上跟藥局催藥,塞劑以極快的速度協助楊伯伯使用。我又開始裝忙,撫著痠痛的肩膀及腰背,等著下班可以直接昏倒的時間到來。楊伯伯卻還是待在廁所裡,楊伯伯雖然有解,不過解不多,看看楊伯伯待在廁所也快兩個小時了,真是嚴重的便秘。我乾脆問楊伯伯要不要用挖的?楊伯伯回說:「不好意思,麻煩妳了!」

沒想到,楊伯伯的糞便不但多,而且很多還在腸子深處,根本挖不到。怎麼可能,護理記錄上明明記著楊伯伯每天都有解便啊?

我重新詢問楊伯伯的解便史……

是啊!楊伯伯的確每天都有解便,只是解的量大多只有一個小指頭大,而且,每天都還花5、6個小時的時間在解便。

因為,楊伯伯沒人顧,自己又沒說,所以沒人發現。也只能說,楊伯伯您未免也太體諒護理人員的辛苦了吧!這種事都不叫護理人員處理,也沒跟醫師講!要不是我今天沒事找事,發現了這件事,這件事搞到最後是會嚴重到需要開刀的耶!

我直接去找專科護理師,請她開瀉劑的處方箋,再教楊伯伯自己執行腹部按摩。

到了下午,楊伯伯使用瀉劑的效用出來了,但楊伯伯己經沒什麼力氣,我便協助楊伯伯挖除糞便,發現糞便量還是很多不好挖除,所以又去找專科護理師開立強效灌腸劑。
「病人這麼murmur(會吵)哦!他是想解得多乾淨啊?」專科護理師邊開邊問我。

我有些錯愕,心想:你的病人從到尾都沒講過他便秘有多嚴重,這才可怕好不好。

也才發現,或許在臨床上某些患者真需要「會吵」。不然,護理人員不太有時間,去發現一些藉由小問題隱藏起來的大問題。

產後上班 有了驚喜

我就算是經歷過這件事,也無法持續那天的照護品質。因為,平常要忙的事真的太多,光是每天的常規就團團轉了,也證實護病比越高,患者死亡率就越高的研究結果。

沒多久我去生產,2個月的產假,回來上班的第二天,又看到楊伯伯,楊伯伯一看到我一臉驚喜,直問我小寶寶的事,我也很開心地跟他聊了一會。因為,我心裡也很感謝楊伯伯的便秘,讓我的偷懶變得光明正大。


沒想到,楊伯伯下午竟拿出兩千元的紅包,說是寶寶滿月賀禮,我當然不敢收,只肯收紅包袋。過沒幾天兩千元變成一指金戒指,這次楊伯伯極為堅持,我也只能收下,只是在面對楊伯伯時,總免不了有些心虛。

總覺得,很多事一旦涉及金錢,感情就會有點變質,我感謝楊伯伯的心意,但真的寧願沒收過這個金戒子。

哦哦╱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