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需要深思熟慮,而且不容易說出口的話。因為這裡說的是我自己:我,李昂。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
這也不是文章中,說某某人怎樣。我要說,也需要勇氣才能公開說出口:「我曾是艾琳達的小三。」
艾琳達是誰,要先作背景說明,因為有些人不知道她。艾琳達是個美國人,七○年代高度戒嚴時,參與台灣黨外運動,為追求民主與自由奮鬥,認識了施明德,為有助於相互保護,兩個人締結了一段政治婚姻。


違背信仰愛上了施
施明德當時愛的是另個美國女人黛比,有了著名的這一段:艾琳達拿結婚證書,黛比陪著度蜜月的「蜜月三人行」。
1990年施明德坐滿25年牢出來,我知道他和在美國的艾琳達還有婚姻關係,仍然和他在一起,我事實上成為艾琳達的小三。
參與台灣婦女運動,我寫了不少專欄、小說鼓吹,也一直深信,婚姻有問題,應是當事者雙方解決完問題,才再開展另一段關係。
我顯然違背了我的信仰,雖然那是一個非常「革命」時期,我介入的是一段「政治婚姻」。

不只是「政治婚姻」
艾琳達前陣子出版自己的傳記,我們之間的女性情誼,不因著時間過去,反成為更緊密的聯盟,因為那個男人:施明德,早已不存在我們之間。
能做到此,因為我和艾琳達始終不曾有過衝突,其間,施明德的眾多小三們,我大概能一口氣說上10個名字,她離婚時,我早已和施明德分開多時。
但我不得不說,堅強如艾琳達者,也要到這回出版自傳,我才知道,她如此愛施明德,雖然施坐牢期間,她也另有男友們。但對艾琳達來說,這不只是一段我一向了解的「政治婚姻」。
所以,既便是「革命」時期,小三,也輕易作不得。


李昂《就是愛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蔡大哥 的頭像
    咖啡王子蔡大哥

    【東森消費聯盟元年】➡️東森ecKare➡️播播商城 boboMall直播電商分潤平台招募創始會員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