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灣到香港工作已經有3個多月了,常有人問我:「漸漸習慣了嗎?香港的生活。」我點點頭說:「習慣了。」這不是客套話,只是真的已經習慣了。有一回在某個場所,遇見和我差不多時間到港工作的台灣人,我問他:「漸漸習慣了嗎?香港的生活。」他搖搖頭,看起來有些苦惱:「怎麼會習慣呢?這裡步調那麼快,連在天橋上行走,擁擠又吵雜,我都覺得快要崩潰了。」我輕聲對他說:「有時候,別管外面的世界怎麼樣,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想,我是很擅長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人吧,因此,外面的世界對我的影響並不巨大。而我的那個所謂自己的世界,決定了我的生活方式。


一家三口感情真好
有一天,在觀光客最多最擁擠的尖沙咀彌敦道,我站住等紅綠燈,看見一對父子模樣的洋人,手牽著手,趁著無車通過的空隙,闖了紅燈,奔跑過來。只將一個跑得慢一些的女人遺留在馬路中段,那女人手摀住嘴,笑得彎了腰。看起來就像是一家三口的樣子,想冒點險,增加點刺激,兩個人成功穿越,另一個留在中點。約莫過了10秒鐘,在下一次的無車空隙,那女人一鼓作氣的奔跑過來了。他們三人大笑著,重逢,那個男人張開雙臂,熱烈的擁抱住女人和小孩,並且,他親吻了女人的額角。我絕非贊同他們闖紅燈的違規行為,然而,我確實很羨慕他們在生活中找樂子的熱情與活力,這樣興高采烈的相處,時時刻刻的大笑。
換了另一個家庭,可能會是不愉快的紛爭:「為什麼丟下我就跑啦?」「為什麼妳跑得那麼慢啊?」「這裡車這麼多,人這麼多,有多危險你知不知道?」於是一堆的抱怨、擺臭臉、冷戰、針鋒相對。我真希望自己永不抱怨他人,我願意時時刻刻找樂子。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