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到一個年紀,或者一個樣子,當我們遇見新朋友,聊起過去種種時,常見新朋友的眼神有一種:「你以前是這個樣子?」的疑惑與不相信。這時只好話說當年勇(或當年俏),或者最好皮夾裡有過去照片。
尤其生命有巨大對比的人。
一個現在慈眉善目者,和別人說起過去浪蕩,那簡直就是一個夜店女郎(紈褲子弟)忽然轉成青燈古佛,這種例子不少,果真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我拿出年輕時在紐約讀書的照片給朋友看時,大家也都說怎麼像是兩個人,以前濃眉滄桑,頗有西班牙女郎之姿,現在變得圓潤。曾被某人叫過「夢露」,現在改叫「大甜甜」了。心境變了,稜角也漸被修去。真是不秀舊照,竟無法佐證過去。臉龐圓了,荷包與智慧卻未必跟著肥。
一個朋友的人生也斷裂兩半:曾開夜店,花的酒錢可買我一整間書房的書(200萬),5千杯長島冰茶與瑪格麗特夜夜下肚,每天茫啊茫。去年關了夜店,回台南老家照顧父母,每天當小農,賣酒郎變賣菜陳。


白天說佛 晚上下海

至於現在人生依然過著兩半的分裂者也仍不少,這讓我想起以前在紐約時常去下城的一家舞廳晃蕩,舞廳的白天卻是教堂,當時和紐約同學開玩笑說這家的DJ白天可能是神父。
有個朋友的朋友為了謀生也過著分裂人生:白天寫某佛教電台劇本,晚上卻研寫A片。他跟我說這女孩還寫了個有趣劇本:「愛你在心腿難開」,這劇名可真把我笑翻了。
從「愛你在心口難開」到「愛你在心腿難開」,似乎也道盡不少熟女的心境呢。
新的一年,告別舊我,長出新我。即使表面過著不為人知的分裂人生,卻能把所有的情境皆視為鍛鍊,即使海波澎湃或激狂或沉滯,但至少是沉浸在一座名為「人生」的大海。泅游其中,滋味萬千,每個機緣都可能是個契機呢。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