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更年期的女人,過去開過許多荷爾蒙的玩笑,好像有了年紀點的女人,缺少荷爾蒙是非常天大的事。有些女性一察覺到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少,就自然的陷入「老女人」恐慌,但自從我有一次這樣跟某位女兒已19歲的資深媽媽用了「老」這個字眼,挨過一頓臭罵後,我從此學到,絕不再用「老女人」這麼刺耳又傷眼的字。

現在我對有相同症狀,如有點冷感、提不起勁、工作和家庭壓力大到有點抓狂的女性同胞,會關心地問一句:「會不會是催產素不足的問題?」

催產素是女人的一種壓力荷爾蒙,好像男人體內沒有此物質流動。當女人壓力來臨時,大腦會分泌出催產素,讓她有想跟親人、愛人有親密肌膚接觸的慾望。有了親密的接觸,可降低女人的壓力,減少焦慮。因此,電視劇裡當女人傷心難過或備感壓力時,過去拍拍她的背,給她一個親情的擁抱,是有生物根據的,不過前提還是在於,你算不算是她的親密愛人,可別表錯情。

維琴尼亞大學心理系做過一個實驗,讓45位親自哺乳的女性觀看影片,還要求她們將護墊放進胸罩,測量她們觀看影片後泌乳量有無增加,同時會不會由於看影片而有在實驗室哺乳的行為。

其中一半看的是歐普拉的秀,非常溫情滿人間,敘述有位音樂家的學生來到節目現場感謝他的感人場面。另一半媽媽則看純粹喜劇秀,就說是豬哥亮主持的節目吧。結果,看溫情感人節目的媽媽,有一半不是當場哺乳,就是泌乳量有增加,而後者卻只有幾位媽媽會這樣做。

體內的催產素量較多,就能讓人產生平靜和愛,同時會更想和人建立親密感。我覺得,這是進化送給女人一項天生的禮物。

一個媽媽撫觸、擁抱嬰兒所得到的,原來不僅是心理上的慰藉,也有生理上的實質回報。所以,我比較能夠理解,訪問一位出版社的女總編輯,她說每當工作壓力大到她只想躲起來好好的哭上一陣時,就會回想她抱著小兒子的回憶,然後體內一陣暖流,讓她有了重新面對工作難關的能量。

然後,我也開始知道,為什麼男生在約會時,都帶女生去看感人電影的原因了。明明,這些男生根本不看文藝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