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芳的爸爸自律甚嚴,做什麼事都很有規矩。「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熨東西。襯衫、褲子熨得整整齊齊,起床後連棉被都要熨得一點皺褶也沒有,才願意離家去上班。最可怕的是紙鈔也要熨過。」曉芳苦笑道。


光想像這件事,就教人皺眉頭,這樣的男人一定很難相處。
「他每天回家都像糾察隊,伸出手指到處抹,看我媽有沒有把家裡整裡得一塵不染。只要是布的東西,他都要我媽熨得平平整整,否則臉色就不好看。」
「我還記得我媽和我爸曾吵過一次大架。只因為過年我爸堅持要換百元新鈔,而且每一張都要連號。我媽去換了,但銀行沒有給她連號的紙鈔,我爸就大發雷霆。放假時,我爸心血來潮要帶我們出去玩,我們能不跟的話都不想跟,因為我們家族旅遊的照片,大家的表情都肅穆得像軍隊的紀念照。」


神經大條才能容忍
還好,曉芳有個不拘小節的媽媽。媽媽笑起來超大聲,行事大剌剌,爸爸沒看到時能混則混,他們家的孩子跟媽媽同一陣線,對爸爸只是陽奉陰違。
「爸爸最常對媽媽說,妳知道,沒有我的話妳就完蛋了,妳會生活在豬圈裡,是我改正了妳的偏差行為。其實如果不是媽媽的神經大條,哪個女人能夠容忍我爸爸?真多虧了她。」曉芳的爸爸80歲那年在睡夢中去世,連去世時也躺得整整齊齊、一副大中至正的樣子。
媽媽比爸爸小10多歲,在爸爸走後,才勇於走出戶外參加各種社團,人生變彩色的,回復了她的本性。但媽媽有時會說:「唉,現在我看到鈔票皺皺的,都想熨它一熨?妳說,我是不是在想妳爸爸?被折騰了一輩子,也養成習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