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捨寡母受苦,做出大逆不道的事,阿坤的自白,讓我這老鳥暗叫糟糕!


我在監所從事心理輔導工作多年,老實說這差事不輕鬆,常有使不上力的感覺,原因除了個案多抱敷衍或防衛心態前來,表達動機不高外,若遇到喜歡玩花樣的,更傷腦筋了,對話過程有如在鬥智。即使像我這般經驗豐富的老鳥,也不免栽跟頭。


為了吸毒壞事做盡
受刑人阿坤年近50,過去有多項詐欺、偽造文書、煙毒的前科紀錄,是我帶領的讀書會中年紀最長的學員。說真的,這傢伙自從加入團體以來,讓我一直很有壓力,每回活動結束總是身心俱疲。
倒非是他像木頭人般,講什麼都毫無反應,也不是說會出言挑釁找麻煩,而是這位老兄口若懸河,擅長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言談間總是鼓吹吸毒的好處與正當性,其他學員常信以為真,而我卻得花時間去善後。
某日讀書會談到「孝」這個議題,我請學員們聊聊生平做過最孝順的事。或許大家因吸毒進出監所頻繁,平時鮮少在家陪伴親人,幾乎顯得心虛,沒人敢吭聲,甚至低頭怕和我眼神交會,團體氣氛頓時變得冷清。
待過半晌,阿坤舉起手來表示願意分享。雖不知他又要玩什麼花樣,但我還是點頭同意。言談中得知,阿坤從小由寡母帶大,退伍沒多久便被朋友拉去加入不良幫派,每天都遊手好閒,和幫眾在外頭鬼混。往後因好奇心作祟,學人家吸毒,由於有了癮頭欲罷不能,為了籌錢買藥,壞事做盡,為此經常被警察抓去關。


一通電話幫母解脫
即便如此,每趟入獄服刑,母親仍不離不棄,經常前來探視,持續給予關心。見面時,自己雖覺得很慚愧,也承諾一定會改過向善,但只要重獲自由,馬上就又打回原形,畢竟吸毒的滋味實在難以忘懷。
幾年前,母親肝癌末期住院。當時目睹她被病魔折磨得不成人形,昏迷中還不時呻吟,內心有如刀割般難受,幾經思考決定用「走水路」(註:靜脈注射海洛因)的方式幫母親擺脫痛苦。
反正和藥頭都很熟,一通電話服務就來,而利用夜深人靜時拉起簾幕進行,根本神不知鬼不覺。「我媽到過世前都沒再喊疼,最後安詳離開人世,誰說吸毒不好,毒品讓我終於盡了孝道。」阿坤臉上帶著微笑,從其欣慰的模樣可看出對所作所為感到驕傲,一點都不後悔。


隔日相逢神情愉悅
聞畢,我暗叫糟糕,如此亂來的事居然被他合理化,而學員們皆為故事吸引,有的還點頭稱是,只差沒拍手了。為避免這傢伙的言論混淆視聽,害我又費盡唇舌澄清,弄得整個人差點要虛脫。
由於事涉敏感恐有觸法之虞,我原本打算要向上級長官通報,結果隔日在走廊碰到他,其看起來神色愉悅,還拿著幾包滷味與切好的水果,似乎剛會客回來。問負責戒護的管理員是誰來看他,結果竟是他的雙親,當下我才驚覺受騙。
「老師,反正沒人要說,實在很無聊,我就掰個故事給您撐場面,講得夠精采吧!」見我氣得臉色發青,當下快抓狂,他卻嘻皮笑臉,不以為意。連我這專業人員都被耍了,實在顏面無光,只能說這傢伙唬功一流,消費父母的故事也編得出來,真是隻老狐狸。可惜聰明才智用錯地方,若能發揮在正途上,相信成就必定是不可限量啊。


水筆仔╱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