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私兄嫂敗光家產後,故鄉只剩老人破屋,其中一任女友因此落跑……


最近忙著籌辦結婚,因為父母年事已高無法給我什麼幫助,籌錢結婚之餘心中無限感慨!回想童年,幾乎可以比擬「星星知我心」般的坎坷!


自私兄嫂童年夢魘
話說我出生在台東的鄉下,就在父親57歲、母親50歲高齡的意外下我出生了,還記得小時候上學總是被同學取笑:媽媽的年紀跟人家的阿嬤一樣大!為了讓我受更好的教育,母親特意送我北上就學與兄嫂同住,寄望虛長我23歲的大哥能好好照顧我,誰知,那卻是我童年夢魘的開始!
初上台北,最羨幕小學同學都有新的課本、鉛筆盒、書包,而我,書本是二手書、鉛筆用橡皮筋綁、書包則背的是姪女不要的粉紅破背包。勤儉的大嫂認為爸媽沒給一毛錢,他們收留我,有吃有住已是最大恩惠。同學們下課總是三五相聚玩耍,而我則匆匆趕著回家帶小孩、洗衣煮飯。
有一次姪女們玩瘋了惹惱午休中的大哥,姪女們沒事,我卻被大哥用拖鞋狠狠打了十幾下,我嚇得用右手遮擋,結果隔日整個右手腫起連拿筆都有困難!每次大哥大嫂吵架,大哥瀟灑摔門拂袖而去,倒楣的卻是留下來當出氣包的我。大嫂不准我吃晚飯,回家功課只要寫錯一個字就罰寫100遍,寫不整齊、字歪掉都要打,往往一個晚上下來,我的小腿總是被藤條打得像斑馬一樣。
最讓我心酸的是,有次大哥一家要去烏來烤肉,我低聲下氣的求大哥帶我一起去,他不耐煩的說車上沒座位了!就在我牽著破腳踏車去學校操場的途中,卻眼睜睜看著大哥來接與我同校的他長官的小孩一同出遊。好幾次母親大老遠坐車來台北看我,只因為大嫂娘家有人要來住,我們母子倆就被掃地出門。那時年過60的老人家抱著才不過10歲的我四處找旅社過夜,她的淚水濕透我的制服,不為別的,只為不識字又軟弱的她無力替自己的孩子做些什麼!


賣掉土地敗光家產
上國中時,這對自私的兄嫂因為生意失敗,便唆使爸媽賣掉台東老家的土地、房產北上同住,兩老都還沒收行李,買土地的錢就被大哥大嫂借去,說要東山再起,結果雷聲大雨點小,老爸畢生的積蓄就這樣硬生生不見了!失去積蓄的父親帶著我跟母親窩居花蓮,原本小康的家境窮困潦倒,父親要我國中畢業就去工作,最後還是老師和母親的請求,我才得以繼續升學,一路半工半讀靠著學貸讀完大學。而每次帶女朋友回家見父母也是一大難題,老家的殘破可想而知,父母都屆90高齡,老人破屋讓人怵目驚心。我其中一任高學歷、家世清白的貌美女友甚至才來我家第一次,回來後就打退堂鼓,跑掉了!試問有選擇,誰會想嫁個窮光蛋呢?


天開雲散苦盡甘來
工作後,仍三不五時接到大哥借錢調頭寸的電話,大嫂更是常常提起那段我借住他們家的時光,說是都虧了那時北上讀書打下的基礎,我才有今日的小小成就。聽在耳裡,真是冷暖自知!我不怪年邁的父母,尤其是母親,如果沒有母親的關愛,今天或許我也只是數萬個家暴陰影下迷失的孩子之一吧!而對於自私的兄嫂,看著他們如今債台高築、朝不保夕,只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今我將擁有屬於我的家庭,一個真心接納我年邁父母、窮困家庭的好妻子,這或許就是天公疼憨人最好的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