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冒險,需要勇氣;創業,也需要勇氣,
28歲的吳明鴻一直都有個頭家夢,想創業卻找不到方向,
為幫家裡還債,大學畢業後先到保險公司當業務,
一直在接設計案的他,仔細思考未來的人生,還是在設計,
於是,進入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從月薪2萬5熬起,
工作多、薪資少,他仍不忘情創業,想過多種可能,
最後,將黑膠以雷射雕刻、做出剪紙效果,變成時鐘,
夠獨特、很吸睛,人物、童話、電影系列,賣出佳績。

吳明鴻27歲時看到40歲的主管,「一個月6萬薪水,他很有美感、夠專業」,心中卻有無限失落,「我不願意只領這樣的薪水」,於是辭職。一直都有老闆夢的他,工作時就在想像各種創業可能,「想做木雕飾品,但很花時間」,最後在收藏的黑膠中找到答案,今年過年在市集以黑膠時鐘拼出50萬元的好業績。
吳明鴻對設計有熱忱,大學念視覺傳達,畢業後第一分工作卻是保險業務員。「家裡負債需要錢。」身為獨子,扛起重擔,1年半後拼到主任、月薪逾10萬元,思考未來,他卻決定離開,「都是人情保單,我不能承受這分壓力。」
一直都接設計案件的他,轉赴廣告公司擔任平面設計,只是,踏入設計圈,薪水只剩4分之1,「月領2萬5,但這是我會的,我愛的。」吳明鴻說,他仔細分析自己的個性,「能做一輩子的工作,就在設計領域。」願意從頭學起。
他表示,廣告公司工作辛苦,「經常2~3天無法回家,差一點與女朋友分手。」2年後,他不甘只是這樣,「每一件作品都是用生命付出換來的,不應該只有這個報酬。」主管是他待在原公司的前車之鑑。
工作時,他已為創業做出各種盤算,「曾想用木雕做飾品,上淘寶看,那些東西都很便宜,才賣幾十元,批進來賣、賺得很容易,但我沒有未來。」年紀輕輕的吳明鴻,還是希望能創作。

熱愛改造 找到黑膠
「學生時代,就喜歡動手改造東西,如在手龍頭裝上燈炮;將電視中間挖空,變成櫃子;我很享受這個過程。」黑膠唱片也成為改造物之一,他試著將黑膠以雷射雕刻出剪紙效果,做成時鐘,「黑膠是有歷史感的東西,與時間結合,可用時間來說故事。」
他覺得,黑膠時鐘有市場。為了解雷射雕刻,到印刷廠工作2個月,創業初期仍害怕克服不了結構性問題,「每張黑膠的厚薄度不同,要抓對打的功率;設計時若太細會斷裂,要修正。」
第一個創作出來的作品是「冒險生活」,吳明鴻說,「我想創業卻害怕失敗,給自己理由不去做,做這張時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就好好去冒險。」
去年4月,正式進駐西門紅樓,為吸引遊客目光,將攤位擺得很有情境,「放唱片擴大機、喇叭,讓人有聽覺、視覺享受。」初期一天賣7000多,客製化比重較高,「曾有客人寫幾千字的東西,要我幫她做成黑膠時鐘。」他接受挑戰。

童話熱賣 加入原創
為拓展族群,推出可愛動物系列,如青蛙、鱷魚、鯨魚等,但賣得很差。因有客人想以電影為主題,設計「小王子」、「彼得潘」等膾炙人口作品,「至少賣出200張。」客製的台北印象,太多人想買,成為長銷商品。
在他心裡最好的作品卻是故事性較強,如需要花時間看懂的「小木偶」,「他的前面是一個小人,代表誘惑;耳朵旁有很多人在碎語;冒險在頭上,意思是需要勇氣。」但一個都沒賣出。「福爾摩斯」也因理解難度高,賣得很差。
儘管如此,黑膠時鐘因夠獨特,很受歡迎,過年在西門紅樓及松菸誠品賣出50萬元好成績,「超乎我的預期。」吳明鴻表示,未來他將加入更多原創,並期待能將創作賣到國外。


李瑋一 22歲 學生【顧客心聲】有特色 送人開心
我從青海來台灣旅行,來西門紅樓逛逛,看到時光旅人的作品很有特色,因黑膠本身就是比較古老、有歷史感,加上時鐘,很有創意,平時見不太到。今天買了3個黑膠時鐘,都是電影主題,「獅子王」要留給自己。
「獅子王」是媽媽帶我去看的第一部電影,還買了電影原聲帶放給我聽,特別有感情。還買了「愛麗絲夢遊仙境」和「小王子」,送給另外兩戶和我家感情很好的朋友。他們都很喜歡電影,看到這項禮物會很開心。

成功關鍵
商品有市場性。大學畢業作品就已開始思考如何將想法變成產品,當時以魚設計的燈、膠台等,得到高分。

將創作拿到市場試煉,經淘汰,剩下的經典。圖為最初創作的一系列作品,最後只剩下齒輪仍在銷售。客製化為創業初期的根本,聆聽客人需求,作出各式難度很高的作品。此為一位寫詞的女子,為懷念已分手玩音樂的男友的客製作品。努力原創。每隔一陣子就會創作新品,圖為「小木偶」,雖然迄今一個都沒賣出,他仍堅持理想。

吳明鴻小檔案
年齡 1986年(28歲)
學歷 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經歷
24歲 保險公司業務
26歲 廣告公司平面設計
27歲 以黑膠時鐘創業,推出品牌「時光旅人1888」


店家資料
電話 0980-088-699
臉書 時光旅人1888
月營業額 30萬元(淨利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