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羚

前不久因為研究需要,我到澎湖採訪了數名參與去年國內重大災難救災任務的國軍官兵。

在那一次的採訪經驗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這些救災英雄們,每一個都提到家人,特別是另一半對他們工作的支持與體諒。

「那一次其實已經和太太說好,要帶她和孩子回娘家,前一次休假卻因為臨時有任務,被管制休假,這次好不容易可以休,卻突然要去救災,我跟太太說不好意思,但是她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娘家隨時都可以回去,你救災是工作,也是在做好事,自己要注意安全,我們等你回來』。」

我看著眼前這位看起來嚴肅,沒什麼表情的大男人,在講這段話的時候,眉眼間的英氣瞬間化為柔情,令我這個旁觀者也深深動容。

還有的受訪官兵提到,當他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工作,根本沒時間跟家人報平安,等到他終於忙到一個階段,有空檔可以休息的時候,才看到家人傳來的訊息,說看到電視上報導發生了重大災難,知道他一定會非常忙,這個禮拜如果不能回家不要緊,但是自己要保重身體,別累壞了。這樣的體貼讓他覺得非常安心,更能全心完成工作。

採訪完這些國軍的救災官兵,我深深覺得不論是軍人、警察、消防隊員等,他們的職責是保護國家、人民的安全,經常必須長時間值勤,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可以常常陪伴在家人身邊,真的是非常辛苦;即使面臨了危險、害怕的場面,為了職責所在,仍然要勇敢投入,真的很了不起。

而他們的家人,扮演支撐鐵漢背後的溫暖力量,更是功不可沒。應該也要向這些默默付出的眷屬們,致上最高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