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早婚,22歲成家,老婆跟我同年,婚後隔年兒子出生,他是長孫也是第一胎,大家很疼愛。老婆曾懷過第2胎,可惜小產,從此沒辦法再生。
我們那年代的人物質不豐富,什麼都要苦幹實幹,我好不容易在大企業熬到主任,工作也很穩定。當我有能力後,當然想讓孩子過好一點,什麼都盡量滿足他;他想做什麼也讓他自由發展,我都在背後默默支持。

太太臨終
太太8年前大腸癌去世,當時兒子已28歲,臨終前老婆始終對他放心不下,一直交代我要照顧他。這幾年小孩失業,都靠我獨力撫養。
記得孩子剛出生,我們對他期望也很大,以前看著他的身影,都會幻想未來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醫生、律師、或是大老闆?想不到現在竟變成整天賴在家,什麼事都不做的啃老族。

他大學讀休閒管理,當完兵出社會找工作一直碰壁,他想找份能學東西的職業,可是老闆只想要廉價勞工。他曾到健身房做事,底薪2萬,老闆叫他到街上發傳單,發了2個月;後來轉做業務,負責拉會員,拉到就有抽成,但根本碰不到經營管理那一塊。這類型工作何必找大學生,工讀小弟都能做,他換了幾份工作都遇到差不多情形。
好工作不是沒有,只是僧多粥少,他寄過很多履歷都沒回音,結果失業一年多,都伸手跟我要錢。後來,他想去考研究所,覺得學歷好一點,競爭力比較好,他想讀書我當然贊成。
那陣子他去補習讀書,開銷都我負責,想買新筆電、手機,要什麼都滿足他,就連交女友出去吃喝玩樂的錢,都是我這位24孝老爸給的。

有高學歷

學歷比較好,應徵機會確實多一些,可是工作大部分都跟業務相關。現在服務業愈來愈多,公司只看賺不賺錢,對員工未來發展不太重視,反正找工作的人一堆,永遠不缺低層。
我兒子碩士畢業,薪水才多個2、3千塊,比高職、大學好一點,但起薪連3萬都沒有。之前好幾份工作,做差不多一年就辭職,不是覺得沒前途,就是工時太長,他覺得碩士應該有份稱頭的職業,結果失業3年多,只好繼續由我養。

人說養兒九十九,長憂一百,老婆走後留下300萬保險金,在兒子身上全花光,我知道今天他變成這樣,我要負很大責任,但我就這麼一個兒子,怎忍心丟下他不管。
現在我快60歲,不知還能養他多久,看他活到這麼大還無所事事,我也無可奈何,只能安慰自己說,現在大環境不同,他們面對的壓力和想法都不同,應該對年輕人多點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