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鈞

在職場中,大家可能因為能力、人力與時間等因素限制,必須求助於其他同事。既然是求助,就有可能得到同事熱心幫忙、軟釘婉拒、虛與委蛇、敷衍了事、明幫暗壞(明著幫忙,背地搞破壞、幫倒忙)等反應。

傳遞協助幫忙的訊息

其中,獲得協助、順利完事,兩相得宜;婉拒峻拒,另尋他途,麻煩不少;虛偽應付,拖延時間,更為不利;最糟糕的是明著幫忙,暗埋破壞伏筆,日後更難收拾。是否相助除了有賴同事的職場EQ外,更視自己如何提出求助訊息,發訊適宜與否,深深影響著同事是否願意相挺。因此,如何求助,不但可以獲得協助,又不傷雙方關係,是上班族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除了求助者的口氣、平時為人、事後致謝等記錄,以及受限於人力、時間,必須明確傳達協助訊息外,因為能力有限而求助者,所發出的訊號大抵讓人有「教我做」與「幫我做」兩種感受,不同的訊號影響著對方協助意願。

希望彼此共創美好經驗

「教我做」是下對上的一種尊重、學習與請求態度,大家多半會視協助者為老師,以此讓協助者有「孺子可教」的希望,將會有教學相長、共同成長的美好經驗。

「幫我做」則是上對下的一種命令、要求、交付態度,視協助者為部屬,有可能會讓他們有「沒完沒了」的絕望,有捉刀代筆、造假作弊的不快感覺。

請求協助的差別

同事王五具有不錯的外文能力,部門內張三、李四同時接辦國外業務,因為外文能力不佳,雙雙求助於王五。他樂心地幫了張三,卻婉拒了李四。我好奇地詢問原委,他私下告訴我其中的差別。

比王五資深的張三,事前依其能力做足了功課,約定充足時間,備妥紙本資料,請王五教導、指正之後,回去再行整理;反觀比王五資淺的李四,不但要王五到他辦公室,直接在電腦上作業,更要求馬上完成,因為隔日就得繳交。王五按捺著不悅情緒,以當日尚有要務辦理婉拒。不料,李四竟然將資料電傳王五,請他加班完成後回傳。更令王五氣結的是,李四當日準時下班,回家準備接收作業,留下王五在辦公室直跳腳。

留意細膩的人際互動

王五難掩氣憤地指稱,他知道這兩人的外文程度不好,更清楚外文能力當然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提升。其實,他花在教導張三的時間,絕對數倍於直接幫李四作業,但重點在於李四的態度不當,李四把王五當成什麼看待?張三盡其所能地完成初稿,請王五指導修正後彙整;李四則是雙手一攤,一句我不會,全部丟給王五,彷彿王五活該為其作業負責。

人是群聚動物,互助合作是必然的,職場更是如此。但想在職場中獲得他人協助,一定要詳加留意細膩的人際互動,否則,不但徒勞無功,更因此破壞雙方情誼,因小失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