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粗心看完《孔明傳》,她說她看了3天3夜,日也看暝也看,意思是真的很認真的把《孔明傳》看完了。這點我相信,我常在早自習看她低著頭看著書,一動也不動。
「那,介紹一下孔明?」我們班看完書要考試的。「孔明哦……」粗心陷入長考,一秒鐘、兩秒鐘……我已經改完3本數學習作,她仍在沉思。
「好吧,孔明是誰的軍師?」我想,這題目夠簡單了吧?「嗯,就是一個人……那個人叫做……」她持續陷入長考。怪了,不是看完了嗎?我只好再把標準降低點。「孔明跟諸葛亮有什麼關係?」
「有嗎?」她望著我,一臉疑惑,「下禮拜才會演呀……」我想她把豬哥亮扯進來了,我很慈祥的要她再去看一遍,指定她至少要精讀《空城計》和《草船借箭》。過了一節課,她抱著書,很有自信的找我:「沒問題了,我上課也看,下課也看,看得瓜都滾了。」這小妮子把這句型當成標準式了,還有,明明是滾瓜爛熟。


借東風說成借東霧

用錯成語等一下再說,我問她:「從哪裡看得出來孔明很聰明?」粗心想了想:「孔明好像能知道一個人的性命有多久?」孔明傳裡有這段嗎?我暗示:他不是會看天氣……
「啊,有,他借東霧來……」
「是借東風吧?」我忍住笑,「可是我沒叫你看這段呀。」「對厚!」她終於想起來,「孔明有在城裡唱歌。」
「卡拉OK?唱江蕙的《家後》?」
「對對對。」她點頭如搗蒜,「我爸爸也愛唱哦,我們都會一起唱《車站》和……」
我急忙制止她,不讓她發表她的純情少女卡拉OK回憶,提醒她:「孔明不是有在一座空城裡彈琴?」
「對對對,彈琴。」
「還有派人去……」
「倒垃圾!」
她大叫,「那座城裡有垃圾車?」
「不是啦!」我定力不好,聲音提高了:「敵人圍來了,孔明城裡只有2千個老弱殘兵,他派小兵去掃地,自己鎮定的彈琴,然後他嚇退誰了?」
粗心搔搔頭:「沒有呀。」
「一個將軍呀,他叫司馬……」我的提示夠簡單了吧?
她不太相信:「不會是馬英九吧?老師,你別騙我了啦……」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