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不走,對方也不願放……,且心中也並非了無愛意,只是很想有新鮮的空氣注入,但一腳卻被綁在對方身上,這時才發現愛情難受的其一,不是對方對我們不好,相反地是對方對我們太好,而我們的心卻已然失去承接這種過度的「好」,當「好」變成壓力,好竟比不好還要不好,有點像在繞口令。

尤其要一直解釋:不是你不好,是我需要新的空間。對方就說,既然我沒有不好,那為何需要新的空間?因我是創作者,常需要空間轉換。但我相信人多半需要空間,只因習慣或難以說出口。有女友因台北生活空間狹小,和丈夫吵架時,經常要藉著洗澡時哭泣,以水聲掩飾哭泣聲,連哭都沒有地方。

情人為何會擔心對方要轉換空間,因為新的空間常隱藏新的際遇。通過考驗者,情人從新的空間歸來或許繼續在一起,但也可能就此分手。

無奈無望愛情最難忘

我對愛情一直有個奇異的想法,能讓對方的心「永恆懸念」,是難以對抗的致命武器,永恆的懸念,是最致命的感情「黑盒子」。

法國女作家莒哈絲當年因要回法國了,和中國情人談的那場愛情也注定要轉換「空間」。自此兩地相思,愛情成了永恆懸念,也因此莒哈絲到老都難忘。
 
也許是因為和中國情人所談的那一場永遠不可能抵達的愛情,催發了往後莒哈絲書寫的核心:失心瘋的愛與愛之艱難。

無望的愛情,看不到結果的愛情。使得每一次的相處都成了盡頭。
 
走不下去的時間,終究還是來了。「我終歸是要走的。」「我是那樣的女人,無論對方是哪個男人,我終究會棄他而去的。」她一再地強調,不給情人希望。

「我終究是要走的。」我希望面對即使對我好的情人,卻走不開,或需要新鮮空氣時,我也能有勇氣說出這話,但我知道我經常說不出口啊!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