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嘉琪

身陷紅色絲絨座椅,全神貫注,任由脫序的劇情將我們的情緒拋擲旋轉,如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忍住呻吟尖叫。又或者,深埋心底的念頭突然被召喚出來,瞬間茁壯,同時另一個念頭墜入萬劫不復之地。無聲的屠戮與重生。在這裡,我們是被允許的、無所不在的旁觀者。在這裡,全然的黑暗裡,肉體安全寂靜,精神卻是高分貝的危險。

某個時間點以後,屬於我,屬於我們的聖地,日漸失守。

當男主角猛然吻上已婚的女主角,雙雙倒地纏綿親熱之時,更接近眼前的激情,是一隻香味四溢的烤雞。那香味極其霸道,逐排虜獲我們暫時遺忘的嗅覺,要我們分心,要我們充滿欲望。女人不知何時已戴上塑膠手套,粗暴一撕,多情的雞腿即刻奔跑至男人嘴裡。此時螢幕上開始了激烈性愛,重要場景。男人卻來回啃著腿與骨,咀嚼聲,肉欲橫陳。就在我們分心於螢幕前的飲食男女時,電影戛然而止。我遺失了劇情的線索。

又或者在地下室,小小放映廳,局促的座椅,前後排剛好就是隔著一顆頭。頭抵著螢幕,永恆的暗角。當女主角在泛靈的森林裡終於精神崩潰,舉起斧頭,使力往丈夫身上一砍。生死追逐隨之展開。飛出螢幕的,是一顆頭。這顆頭在害怕的時候往左傾,靠向另一顆頭。兩顆懸在座椅上的頭,鬼鬼祟祟,密謀著什麼。我的怒火瞬間點燃,將手伸進隨身的包包內,緊緊握住一隻筆。想像那隻筆,紅色的墨水滲出,染紅我的手掌。包包裡血流成河。一回神,卻只看見丈夫滿身傷痕,蹣跚走出森林,發狂的女主角不見蹤跡。再度錯失關鍵情節。

經常是一部藝術電影,翻譯成煽情片名,在深夜的二輪戲院。限制級的誘惑,吸引終日徘徊鬧區的老男子。以道德預測劇情走向,以裸露的程度來判斷是否值回票價。座椅大多是空的,卻總是有人坐得離你愈來愈近,刺探你心中黑暗的情結。畫面中,男人女人裸著,只是不斷對話,一場精神的辯證忽焉開展。鼾聲四起,埋伏椅子下的腿舉起,抵住我的座椅。一隻手,沿著敘事線爬上大腿。我被迫換了個位置。

在這裡,禁帶外食的規定被解除。在這裡,老戲院的寬敞格局已不復在。在這裡,藝術和色情並無太大分別。在這裡,戲散燈亮後,曾經我低迴不已。如今,不等幕散,倉促逃離。在這裡,在這台上與台下都感官的電影院,再也無法找到一個旁觀者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