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特的,有人時間長,有人時間短;有人出生含著金湯匙,有人卻是在貧苦環境中成長;有人生來就樂觀正向,有人卻是在小事裡鑽牛角尖。

信心喊話 將阻力化為助力

成長環境不同,資質也各有差異,但不管你天生如何,後天的變化怎樣,有個不變的定律:「人不可能一生順遂,遇到失敗與挫折是必然的過程,但是不要看得太重,或是因此牛角尖鑽個不停。」其實換個角度想,那是為了將來能夠邁向成功的試金石,將阻力化為助力。只要不停給自己信心喊話,那麼在看待這些失敗與挫折困難時,心裡就會多一分感恩。

有人這麼說:「別害怕犯錯,每一次的錯誤,就是一次學習;愈早犯錯,愈能及早累積足夠經驗。」這句話在我成長過程中,是強而有力的支持力量,非常受用。因為小時候在母親嚴格教養,每天生活戰戰兢兢,既恐懼又害怕,因為母親是個觀念傳統女性,任何事都要求我依照傳統方式處理。只要沒有遵守她的規定,被打罵是逃不了的責罰。

高壓政策 母女關係一度緊張

到了青春期,我由接受教育產生的自主想法,與母親傳統教法漸漸背道而馳,偶爾據理力爭的結果,母女說話場面劍拔弩張,感情卻向疏離的方向各自行去。母親的高壓政策對我產生的壓力,一度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做的每件事,看在她的眼裡都是不及格,書讀得再好,她都沒有給我好臉色看,讓我心裡很受傷,挫折感越來越重。

在校表現優異的我,總覺得在母親面前,就像個帶不出場、抬不起頭的失敗者,母親凡事限制與嚴格要求,讓我產生封閉的交友圈,別人也不好意思來找我,當然這樣的成長環境,讓我成為一個自卑,沒有自信,不敢開口講話的「自閉兒」,心裡也對於老天的安排感到怨恨與不快,還好那時遇到一個經常對我關懷的導師,給我很多支持與鼓勵,才讓對現實生活哀怨痛苦的我,不致因為想不開而走上絕路。

嚴格督促 從容應對社會課業

出了社會,進入職場,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與繁瑣的工作內容,讓我能夠耐操耐磨的來源,就是母親當時嚴格在我身上打下基礎,我才能夠從容自然地應對這些以前從未遇見的不同社會課業。

雖然挫折與困難在我的人生路上從來不會缺席,但擁有堅毅性格與來者無懼信念的我,都有足夠的信心與開闊胸懷,面對各項挑戰與對我不友善的人,隨著年歲越長,對身旁發生過的事,已不會放在心裡,也會很快遺忘,一切變得雲淡風輕。

感念母親 勇往向前的力量

我是一個平凡女子,沒有輝煌的成功事業,曾經的失敗與挫折,鞏固了我心中的堅強堡壘,我替自己成功的人生感到驕傲,並對母親感恩。

現在已近知天命之齡的我,只要遇到年輕受到挫折、有挫敗感的人,我會把自己的案例傳達給他們,希望藉由前人的故事,喚起他們自立自強,勇往向前的力量,向成功之途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