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各大城市玩具店商品主要販售有三大類:各個年齡的洋娃娃或布玩偶、各種類別的家家酒玩具與木製的拼圖或疊高積木。

其中最多的莫過於家家酒玩具,有專門為下午茶點心設計的、有讓孩子煮東煮西的爐具與鍋具、有收銀台的蔬果攤、有各種不同的食物等等,加上品牌眾多,商品多得令人目瞪口呆,近兩年連IKEA也大力投入這類玩具的開發與行銷。

當我們到法國書店翻閱學齡前教養的育兒書,有趣的是,內容一定會看到與各個年齡相關的玩具推薦,其中最被強力推薦的以家家酒玩具最多,隨著年齡增加,小房屋的建造、家具到車庫的陳設,一應俱全都被列在推薦名單上。

有天,孩子最要好男同學的媽媽告訴我,她問老師自己孩子在學校與其他孩子互動的情況,老師說,她的孩子跟所有的小朋友相處得很好,但跟我女兒總特別好,兩個特別喜歡一起玩家家酒玩具,最喜歡扮演爸爸媽媽和一起吃東西,且玩的時間滿持久的。

她聽了又喜又憂,喜的是,我們兩家還滿親近,兩個孩子要好,當然是高興的一件事,但一個男生喜歡玩家家酒,她就有點擔心孩子的性向發展比較不夠男生,問我:「這會不會有點奇怪?」我搖搖頭並回答她:「一點都不會,其實這是好事。」

她帶著不可思議的表情說:「這不會有點像是男生喜歡玩洋娃娃這類的事情嗎?」我並不訝異她的反應,並跟她說:「每個孩子的人格養成來自爸爸媽媽兩方,你們兩位都是甜點師,你們的孩子耳濡目染下,對爸爸媽媽做甜點和吃東西的印象當然深刻,處在特別喜歡模仿階段的他,當然就會喜歡靠近家家酒玩具,玩起爸爸媽媽一起吃東西的遊戲了!」

我並非是專業的兒童心理學家,但之所以會這麼告訴她,除了自己學教育的關係,多少接觸過相關的理論,還有便是從自己的孩子身上得到不少的驗證。

<家長多觀察>情境模仿 了解孩子心

「今天呢,我要準備一個大蛋糕,幫所有的小朋友慶祝生日,蛋糕裡有雞蛋、牛奶、糖和優酪乳,還有栗子……,另外,還會請小朋友吃紅果子優格。太好了,我做好了,可以開始吃了……,第一個小朋友表現很乖,第二個小朋友也很乖,第三個小朋友也很乖,但吃得太慢了,下次要記得吃快一點,不然你的媽媽等太久會生氣喔!」

上面是孩子在房間裡一個人玩家家酒遊戲,角色扮演對話中的其中一段,聽到的當下,感到莞爾、感動且帶有一絲的不捨;莞爾的是,孩子將和我一起做蛋糕的過程,不但心領神會的把材料記得相當清楚,還貼心把我喜歡吃的栗子特別加入,讓我非常感動;不捨的是,她個性幽默且帶著調皮,也滿懂事,但吃飯速度就是慢,讓她似乎覺得很歉疚。

這來自她嬰兒時期容易吐奶,造成她吃東西不敢快的緣故,隨著成長,雖然比較快,但一餐吃超過一小時仍是常有的事,有時候甚至兩個小時,等得我累到都生氣了。從她的家家酒對話中,可以得知她自己其實也很在意這件事,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缺點吃快點,不希望媽媽為她吃飯慢的老毛病等得又累又氣,她其實為自己吃飯慢這件事反省。

從家家酒遊戲中,孩子會將生活中模仿到、感受到與學習到的,透過操作、對話與思考相互作用,將記憶中的先備經驗,拿出來複習一番。

在遊戲中,孩子真實地將內心觸動,慢慢的、無意識的流露出來,從中,大人可以觀察與理解孩子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人事物,帶給他們的各種感官經驗及他們的喜怒哀樂,可以及時得知孩子的心理發展狀態,甚至找出行為異常的根源,家家酒遊戲為什麼成為兒童心理臨床師喜歡使用的療法之一,由此便可得知。

這也正是為什麼從玩具店的櫥窗到相關書籍,一致偏好推薦家家酒玩具的原因。

<從玩中學>身心健全 才學得多

對相關的學者專家而言,嬰幼兒的心理發展比智力發展來得重要,因為孩子的智力發展主要取決自高達60%的遺傳因子,其次才是來自後天環境的影響,包含家庭、學校與同儕的多重效應。

而一個心理發展健康的孩子,在穩定良好的人格基礎上,身心健全的生活著,在家庭、學校與同儕多重的交互作用下,自然而然就會攝取到好的養分,智力發展自然會有良性的成長。

但也必須注意的是,現代父母在行銷市場策略的大幅籠罩下,容易被市場趨勢左右,如何慎選玩具,甚至以其他物品替代類似的功能,可以省下荷包又可以做到環保,也因此隨之成為另一門值得好好思考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