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戀愛生活中,最大的難關是什麼?常常,我在演講時會聽見這樣的詢問,有的人認為是經濟條件,有的人認為是客觀環境,當然,也有人發覺就算外在一切都沒改變,人的心還是會變的,人心一旦變了,就不可能回到從前了。那才是真正的無可挽回。

朋友前兩天轉寄一則新聞給我,是遠距戀愛修成正果的故事,一個在台南,一個在台北,高鐵還沒開通的時候,單程4、5個小時的車程,將他們的戀情畫下了休止符。然而,高鐵開通之後,男人寄了一張高鐵票給女人,對她說:「給我個機會,也給高鐵一個機會吧。」女人與男人便在高鐵往返中進行了5年的通車戀愛,最終修成正果,也為高鐵憑添一樁浪漫佳話。


遠距不是最大難關
我的朋友玉晴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廣告題材,但是,遠距離從不是愛情的最大難關。她說她哥哥在外島當老師的時候,與女朋友只能靠著長途電話傳情,哥哥把電話卡一張張像集郵似的裝訂成冊,集了5大本,上千張電話卡,才算訂了終身。然而,等他哥哥調回台灣,與女友籌備婚事時,卻發生太多歧見與矛盾,大吵小吵不斷,婚沒結成,痛苦分手。玉晴說哥哥的痛苦並不是分手這件事,而是朝夕相處竟比遠距戀愛更困難。
我一向自詡是個擅長遠距戀愛的人,因為遠距使得戀人的相處更像假期,短暫而珍貴的時光,讓戀人的一顰一笑都充滿意義,每句話語都隱含情意,哪怕是難以溝通的事也一概包容,自然是蜜月般的甜蜜。等到真正朝夕相處才發現,太多現實存在的隔閡難以跨越,才明白相處是這樣困難。188張火車票,上千張電話卡,證明了愛情中不可或缺的熱情與耐力,而一切的生活考驗才正要開始,那是愛情裡真正的難關。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