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最難得,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黃美利是小學老師,做滿25年就決定退休,做自己,為了親手替姪女做個浪漫結婚蛋糕,一頭栽進甜點世界,先拜師學創意造型蛋糕,再學如何用天然食材做出好吃甜點,2007年赴日本「法國藍帶廚藝學校」進修,去年,「因一連串巧合」促成開店計劃,她發揮職人精神,用最好的食材,做出美味又幸福的蛋糕。

「退休很棒!」帕堤思糕點工房老闆黃美利的人生,從退休後開始。她投入最愛的糕點,用麵粉、奶油和創意,製作「連我也不知道會呈現什麼樣結果」的蛋糕。她說:「每次都稍微不一樣,是做甜點的樂趣。」
「甜點雖然只有幾種基本材料,但可以玩出不同的花樣,如栗子蛋糕,擠花樣時,我會做成一朵花,就是忽然有感覺想這麼做。」黃美利喜歡變化、愛玩創意,「有時覺得做出來的蛋糕,有在跳舞的感覺。」她說:「過程中也會遇到辛苦的時候,每次都有困難,但做你喜歡的事,辛苦也很快樂。」

結婚蛋糕 學習起點

她是小學老師,曾在三重、台東等地教書,「教了25年覺得也差不多了,早點退休還可以去嘗試不同的工作,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觸甜點是為了送姪女結婚蛋糕,「我看電視,國外結婚蛋糕3層很浪漫,想說若能親手做,應該不錯。」
2000年,她跟著留美的南西老師學創意造型蛋糕,「課程分成3階段,從初級、中級到高級,一對一教學,學完後她要我留下來當助教,教小朋友做蛋糕。」教學中她發現小朋友非常有創意,「教導認識食材、怎樣整理,他們學得很好。」
她再跟著留日的美子老師學做甜點,「她教學非常認真、做事態度嚴謹,用的食材很天然,我很欣賞她的風格。」黃美利在她身邊學到,蛋糕除了裝飾漂亮,還要用自然食材,做出好吃的甜點,她強調:「在這方面她對我的影響很深。」

返鄉定居 赴日進修

老家在台東,黃美利一直想返鄉定居,2007年終於成功,「在台東生活要有個工作,剛開始做寵物可入住的民宿。」同年,到日本上法國藍帶廚藝學校,「上課有一套完整教材,有它的道理。」因為錢不夠,她分3年完成初級到高級課程。
回到台東後,她開工作室,一邊教學,一邊接親友訂單。3年前,利用假日在鐵花村擺攤,賣手工餅乾、戚風蛋糕。因覺得「有點不過癮」,「上課學的蛋糕都沒有練習機會,想要變化」,加上買的2台大冰箱沒地方放,黃美利決定開店。
「告訴朋友後,1周就找到這裡,雖然不是很熱鬧的商業中心,但小時候常來這裡玩,對這個區域有感情。」「沒開店前,訂過的客人都說,我的戚風蛋糕很好吃。」帕堤思的主打就選擇較平價的戚風蛋糕。
她更發揮職人精神,將過去所學的甜點一一端出,再用創意變化。但因名氣不高,「第1年很辛苦,每月都墊錢,但我也不管,你(客人)不懂我沒關係。」黃美利堅持做自己想做的。「第2年培養基本客戶,在地店家有外燴需要也會找我,才不用再貼錢。」

嚴選食材 貼錢開店

帕堤思的甜點在台東很高貴,她解釋:「因食材成本高,我會用台東放牧的土雞蛋,1斤要80元;義大利進口葡萄籽油;法國進口奶油、杏仁粉等。也有朋友說用便宜一點的,人家也吃不出來,我說不可以。直到食安問題,朋友說,現在才知道妳的好,貴一點也願意。」
「退休後是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黃美利退休後生活過得很充實,她曾和好友到德國、日本等國自助旅行,參加銀髮族獨木舟課程,接下來還想去法國民宿打工換宿,」她開朗的笑道:「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

【黃美利小檔案】

年齡:1951年出生(63歲)
學歷:花蓮師專、輔大日文系
經歷:
20歲 國小老師
45歲 退休,2年後學做蛋糕,當助教
56歲 到日本「法國藍帶廚藝學校」進修甜點課程,分3年完成
61歲 台東開「帕堤思」糕點工房

【店家資料】

地址:台東市寶桑路172號
電話:(089)343-484
網站:http://patisserieworkshop.weebly.com
旺月營業額:1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