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嘉敏

單身可怕嗎?在經過一連串小朋友們的疑惑與詢問下,單身,在他們眼中,好像是人間慘劇、世間大悲劇似的。

大部分的小朋友遇到女老師,最常問的問題不外乎「妳有男朋友嗎?」、「妳結婚了嗎?」及「妳有小孩嗎?」好像全天下的女生都應該像他們的媽媽們一樣,要結婚、要有小孩,才是正常的女生。孩子們得知我沒結婚也沒小孩,很緊張地問我:「那老師,妳以後老了怎麼辦?」

雖然說童言無忌,但是小朋友一連串認真的發問,卻在我心海中產生陣陣漣漪,自己對單身生活的自信,也逐漸在晃動。問題不在於孩子問我的那些問題,問題在於,我為什麼被這些童言童語給影響到了?

在所有單身朋友中,我在各方面的狀況算是最好的,但內心卻仍然有所疑慮—我將來會成為無家可歸的遊民嗎?我將來會成為無人關心的獨居老人嗎?我會孤獨地死去嗎?然而事實上,有些遊民並非無家可歸,而是有家歸不得;獨居老人並非全部單身,有的還有兒有女。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來獨往,一個人單獨來在世上,也將一個人孤獨踏上人生的終點—這些都是生命的真相。

孩子們的童言,對現實的生命來說,是童話。每個人都應該結婚,並且擁有美滿的婚姻;每個人都應該有小孩,而且小孩會乖乖孝順並照顧父母—這些都是美好的童話。認清生命真相後,我們會發現,生命沒有「應該」,只有「應景」—隨著不同的人生風景,去調整自己對生命的態度。

《一個人的老後》作者上野千鶴子說:「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單身,是一幅人生必經的風景,學會去享受,自己去取暖,那麼單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單身的態度。

面對單身,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