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作者 卓惠珠

小二,兒子在學校想自殺,花3年才確診他是高功能亞斯伯格,而我也被心理師確認有衝動特質的過動症。那時我40多歲,哭了好久,覺得都是我的過動害了孩子。他做過檢測就說他社會能力遠低於一般孩子1年,我看不到,我只看到他智商贏過99個。這是我的傲慢。

不過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人一直告訴我,我好莽撞,想到就做,不計後果。像我很high,想到一件事就做到不眠不休,完全失控到體力透支、生病。還有注意力不足,所以每天掉東西,我這一生唯一沒掉過的就是我先生,我連小孩都掉過。
 
確診後,我才開始在乎這些事。我的衝動很難改,以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想到會影響別人,看懂後我有點難過。我也帶給兒女困擾。後來我接納自己會犯錯,有錯就改,確診後最大幫助是我原諒了自己。

大家都說英文很重要,但我英文爛到極點,我還發誓永遠不要讀英文,我完全無法學我討厭的東西,絕對是種障礙。這種障礙讓我高中念了5年。我家境不好,父母只能讓我念公立,我念松山商職夜間部,可是我對商完全沒興趣,所以功課不好,還有很慘的英文。我也很不喜歡老師,跟老師有衝突。

找到優勢克服弱點

要命的是,在這種挫折中,我最好的數學也完蛋。那年代跟老師處不好,跟同學關係也不會好,我念得很痛苦,高二上我決定不去學校,我假裝上學被我媽拆穿,她讓我辦休學,我感覺得到很大支持。

下學期我回去念書,為了快速認識新同學,我舉手說要當服務股長,當時同學只覺得我是怪人,根本沒人選我,老師讓我當副服務,但我排了1年桌椅都排不整齊,也擦不乾淨,最後也只交到一個朋友,好痛苦。後來我轉到北士商,念了5年商職,終於知道我不能念商。

但我發現我會寫文章,開始想念中文系,就進補習班補習,後來如願考上淡江中文。上大學,我開始實施想做各種幹部的目標,我當上班長,什麼都願意做。我因此認識很多老師,也學到很多人際關係的潛規則,訓練了很多能力。

我也自學電腦,那時我電腦就很好。後來嫁我先生,跟著他外派到韓國6年,當時大家都叫我學英文,但我自學學會韓文,在海外華人會社交很不錯。我完全目標導向,當我優勢開始出現,那些弱點就不是問題,朋友知道我的個性,也來配合幫助我。後來我成立書店,在社區幫助一些心智發展障礙的孩子,許多特教老師跟心理醫師看我這麼努力,都來幫忙。

父母包容尊重選擇

我因此學會了解兒子的困難跟優勢,對他更寬容,我尊重他的自主。兒子現在是工程師,因工作能力,公司接納他,他可以工作、跟同事溝通就好。

父母死後,幸好有這孩子讓我覺得生命還有意義,父母給我很多愛,讓我選擇,從不會說念中文系沒用,雖然他們會說,念什麼他們付不起,但也從沒說我就不能念,他們再想辦法。他們會跟我說我會遇到什麼障礙,我學會了,孩子也學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