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原是柔道選手,20歲念台灣體育大學二年級時,剛好有相撲比賽,學校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我134公斤,參加重量級沒問題,就去玩玩。小時看相撲,只覺得是兩個胖子撞來撞去,去玩了幾次真覺得很好玩。

相撲讓我覺得新奇。剛開始老師教穿丁字褲,很害羞,彼此互相取笑。除了規則不同,相撲跟柔道技巧很像,很多柔道招式,相撲都可以用,所以我練相撲非常順手。相撲勝敗很快就出來,贏得很快,輸了也覺得怎麼這麼快就輸了,很不甘心,就想討回來,這是讓我一直往相撲裡鑽的原因,是很好玩的遊戲。柔道對我是責任,相撲卻是我的娛樂,老師無私認真的訓練我,但不逼我,讓我自由發揮,反而得到好成績。

我拿下的柔道最佳成績是世界排名第7,相撲則曾拿下世界排名第3。今年4月,我參加在日本大阪舉辦的國際女子相撲邀請賽,更拿到無差級別冠軍。雖然8月在高雄剛結束的世界盃相撲賽,我只拿下團體組銅牌,很失落,但過去幾年我相撲成績最好,增加我很多自信心。


目標是參加奧運


我從小就胖,小時候很自閉,高中開始練柔道後,好像找到自己的價值。從小被笑到大,其實說不難過是騙人的,但練相撲後到各國比賽,拿到好成績為國爭光,我漸漸覺得自己不只是胖子,不用理會別人怎麼看。更何況,我還可以跑、跳跟比賽,為什麼要難過?
 
練習很辛苦,我甘之如飴。每天練完柔道,我會多增加相撲需要的下半身重心跟穩定度訓練,我兩個膝蓋都受過傷,為了增加膝蓋承受我身體重量的能力,我每天要做5百下起立蹲下,數百下四股動作。

我家人對我是「想做什麼,就去做吧!」也會幫我想以後的路怎麼走,希望我當老師幫助學生。我是雲林人,現在在虎尾國中當體育老師,雖然只是代課,但校長主任放手讓我帶一個柔道隊,既訓練自己也訓練學生,我很喜歡這種生活。雲林是個窮鄉鎮,有些學生很認真讀書,還是讀不起來,在學校悶悶不樂,找不到歸屬感,但是運動就很厲害,讓他們練相撲柔道,或許是條出路,未來有機會繼續讀高中跟大學,就像我也是因為練柔道上了大學。他們因為覺得相撲好玩,更願意來學校,學校也很樂意支持他們,不久前,他們要出去比賽,很多學生家境不好,出不起住宿費,最後學校老師自己募捐,讓學生出去比賽。
 
參加奧運是我的目標,但相撲列入奧運還要等好幾年,我今年27歲,就持續訓練等待看有無機會。相撲讓我不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是我一生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