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西

真的必須跳嗎?我在心中不知道問過自己多少次這個問題。

其實我是希望有人阻止自己的,不過雙耳卻彷彿聽到從四面八方傳來「快跳啊!」的鼓勵聲音。

我的心跳漸漸地越來越劇烈,右側吹來的風的聲音,左側傳來人們說話的吵雜聲響,不時還有遠處車輛喧囂而過,然而這些聲音都漸漸變得微弱,耳邊所能聽到的,只剩下自己的心跳聲──撲通撲通。

人生沒有什麼跳不過的,正面樂觀的人總是這樣說,老師也以許多名人為範例,訴諸正常小孩應有的理想。我站在綠色的輸送帶上,不知道自己將被送進哪一間工廠、塑造成哪一種產品,更不知道產品是否會熱銷,亦或滯銷。

小時候總是夢想能夠在天空中飛翔,可是現實壓在肩膀上的重量,瀕臨十五歲的我所能負荷的邊緣,壓得我難以飛起。以數字衡量的社會,考試、作業、考試,到底該跨越多遠,才算達到標準?

我的眼前只看得見一片紅海,不管我怎麼跳,都還是會身陷其中。如果我能跨出第一步,就不用在此煩惱;此刻的我,難以跨越心中築起的那一道高牆。

眼看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的機會。

不跳,我逃不過現實的分數打量;跳了,我就能從眼前的困境解脫。或許有其他解決的方式,但終究我也只有兩種選擇,是跳,還是不跳?

我閉上雙眼,深深地大口呼吸,緩緩張開雙眼,雙腳止不住顫抖,卻仍奮力向著前方一跳,瞬間腦中浮現出許多過往的畫面,開心、悲傷、憤怒、絕望……頃刻間各種情緒滿漲。

我以為跳了就能飛翔,然而我卻重重落地。操場傳來此起彼落的驚呼聲,我落在酒紅色的PU跑道上。

我跳歪了,沒有跳在綠色的標準量尺上。

眼前魁梧的體育老師一臉無奈,說道:「只是跳個遠,妳耗了那麼久的時間做心理準備,怎麼還會跳成這樣?再跳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