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麗與春和是大學同學,那一年我剛站上講台教書,就遇見他們。杜麗被同學拱為班代,心裡很不樂意,春和半推半就的當了副班代,兩人一起處理許多事。那年因為選修課與必修課的問題,學生們和系上發生一些歧見,矛頭全指向負責溝通聯繫的杜麗,杜麗心力交瘁,剛好又和男友談分手,瀕臨崩潰邊緣。我看她實在撐不下去,便請春和幫忙解圍。春和話說得不多,卻總能恰如其分,果真化解了同學之間的猜疑。


兩人背影融洽寧靜
有一次,我在校園裡看見杜麗與春和的背影,忽然感覺到一種寧靜的融洽,有種什麼樣的微妙感覺一閃而過,卻只是瞬間消逝,因為,他倆都有交往的對象。畢業之後杜麗去了美國念書,春和當完兵進入廣告公司。我和他們的聯絡漸漸少了,只是偶爾聽聞這兩個人依然單身。
今年中秋節前,我接到杜麗電話說是要送餅來給我,忙碌之中我以為是月餅,沒有太在意。結果送餅來的人是春和,他說:「我幫杜麗送喜餅來給老師。」 我驚喜的接過來:「杜麗要結婚啦?新郎是誰?」我看見喜餅上的小卡片,寫著春和的名字,一時之間簡直說不出話來。杜麗後來告訴我,她一直覺得春和不是她喜歡的類型,但是,將近20年來,她在國外需要買什麼東西,都麻煩春和,春和總能幫她辦妥;她回國之後,年邁的阿公常需要看醫生,也是由春和幫忙介紹,甚至還陪杜麗的阿公去看病。
「從那年他在班上幫了我,直到這麼多年之後,我發覺最信任的人就是他,少不了的人只有他。我想,那就是他了。」我們信任一個人,是因為這個人的長情、負責與耐心。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信任許多年,裡面必然隱藏了深沉的愛意。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