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園藝達人的工作,總讓人覺得浪漫,似乎就是天天拈花惹草。「通常我早上10點會先到花市,採購上課所需的植物,我們這行啊,要看老天爺吃飯。」咦!怎麼說呢?「能不能買到植物,要看老天爺臉色,有時不一定會有;有,也不一定漂亮。哇,今天的多肉很不錯!」小綠芽創意負責人阿尼像是鬆了口氣。

跟著阿尼老師在花市逛大街,突然間,他好像被什麼給吸引走了過去,捧起一盆開滿亮橘色花朵的植栽。「這什麼花啊?好豔麗喔!」他回答:「君子蘭。我最愛的花,花朵跟綠葉的比例非常剛好,沒一點多餘。」

練身20年 見蜘蛛軟腳

眼睛似乎瞄到有毛毛蟲,手臂肌肉不小的阿尼,可有會怕的昆蟲?「真的要說喔,其實我怕蜘蛛。」「那碰到,你會怎樣?」阿尼笑答:「腳底抹油,快跑啊!」
嘖嘖,任務達成!還沒採訪前,同事好奇一直拜託我問看起來很斯文的阿尼老師「有在練身嗎?」因為常常要搬材料,加上維持了20年伏地挺身的習慣,讓他練出好身材。
結束了花市行程,下一站,阿尼竟說:「我們去逛街。」下午1點多,來到保安宮附近的一條巷子。怪了!到底要去哪?心裡思忖著,見他在一家十元店前停住。「歡迎來到我的祕密基地,我都會到這兒挖寶,看看有什麼好東西可以拿來當作品材料。」他熟門熟路的東摸西瞧。

這是他最愛的花,君子蘭。

逛街工作 10元店挖寶

阿尼彷彿看穿我的疑問。「這裡東西便宜啦,我在別的地方看到同樣的打蛋器,要賣39塊。」很快地,他又輕皺眉頭說著:「好像不該帶你們來的,這下報出來,學生都知道我來這買材料了。不過,(逛街)也算我的工資吧,採購也要花時間,(材料費)稍微多算點,應該的吧!」他喃喃自語著。
「一般園藝達人很少來這喔,他們大多跑園藝資材店。我專教植物創作,所以跑的地方不一樣。」眼尖的他瞄到了一個濾勺,雖然還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作品,但看他一臉興致昂然,還真讓人期待。
大夥買了午餐回到他的工作室,迅速解決便當,阿尼便投入下午的重頭戲:設計新課程,想想要教學生什麼作品。看他一本正經畫設計圖,還真不習慣,但果然認真的男人最有魅力!

園藝肌肉男阿尼,可有會怕的昆蟲?答案是蜘蛛。

享受創作 使命在當前

阿尼老師很重視課程內容的設計,試做打樣後才放心,一轉眼好大半天,該是他的教課時間了。叮咚、叮咚,門鈴響起,阿尼飛快開了門,為我們介紹今晚的學生。「她叫Maggie,上我的課有1年了,她超熱心。」打蛋器上場了,它是今晚的材料之一,看看會變出什麼?跟著一起湊近桌前,阿尼細心地提醒Maggie:「這個作品,很重要的就是放植物進去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傷到根,植物才能活得久……。」
阿尼老師大方地透露:「目前我1個月大概賺3萬多塊,不是很多,但很開心,學生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我喜歡創造驚喜,讓學生期待這回要上什麼?帶什麼作品回家。」熱衷植物創作與教學的他,目前課程內容都不會太難,希望讓來的人都能享受創作的過程,一如他自己。
浪漫的拈花惹草,對別人來說,可能是浮生半日閒;對阿尼,卻神聖如使命。

練身有成
園藝達人阿尼因為常常要搬材料,加上做了20年伏地挺身,練出一身肌肉。

【阿尼的一天】

10:00~12:00 到花市採購教學材料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3:30 十元商店找創作材料
13:30~17:00 回工作室設計課程內容、打樣試作
17:00~19:00 晚餐休息
19:00~21:30 教學
21:30 下課,晚安

【工作即景】

採訪當天到花市採買,見多肉植物很漂亮,讓阿尼鬆了一口氣。

十元商店挖寶中,這個濾勺買回去試做,看能變出什麼作品。

阿尼認真的畫設計圖,認真的男人最帥!

晚上上課,要教Maggie用十元店買來的打蛋器做創作。

【QQ植物】

阿尼的植物創作。先在球體鋪水苔、再放入貝殼砂,有鷹爪、仙人掌、猿戀葦等多肉植物。

淺盤鋪滿水苔、包覆不織布,黏上人工草皮,再挖洞放入卷絹、乙女心等植物,最後黏乾燥圓仔花、樹皮、貓頭鷹即完成。


【阿尼老實樹】

Q:遇過最艱鉅的任務?
A:曾經一個下午,教了600個學生,為了備材,一個人沒日沒夜的熬。還有一次訂了一批植物準備教學,但那陣子氣候不好,廠商送來的盆栽,矮又小,看到時,簡直快昏倒。後來靈機一動,用花插應急,拉出組合盆栽高度,沒想到大受好評,安全過關。
Q:最難過的事?
A:有學生因為養的植物死掉,變得極憂鬱。我只好勸他們想開,除了盡好園丁的義務,更要接受植物跟人一樣,都有生命周期。


【阿尼小檔案】

年齡:37歲
現職:小綠芽創意工作室負責人
身高/體重/血型:174公分/68公斤/B型
興趣:逛花市、看設計展、健身
感情狀態:單身
經歷:2005年 HOLA特力和樂家居視覺陳列師
著作:
《家有多肉真好玩》,麥浩斯出版
《室內盆栽綠設計300》,麥浩斯出版
《超可愛!養在桌上的綠色寵物盆栽50+》,麥浩斯出版
《水草小盆栽》,人類智庫出版
聯絡方式:(02)2599-4597、0987-804-978
臉書搜尋:小綠芽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