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麗媚

朋友因先生退休,生活起了很大變化,她感到莫可奈何及焦慮憂鬱。我跟她說我了解,但這需要時間去調適,因為這段路我走了八年,現在已能以平和享受的心情面對。

我的先生五十歲退休,當時兩個孩子尚在國中高中階段,我好心慌。我必須讓迫於無奈退休的先生,不要感到壓力,也要讓小孩可以安心完成學業,我知道責任無可推託,卻又覺得好沉重。

我以「一缸水理論」安定自己的心情,也減輕先生孩子的擔憂。我對先生和孩子說,一個家庭的經濟如同一缸水,不管是誰挑水放進來,都不會吝於與家人分享,這缸水都是全家人要用的。更何況,先生(爸爸)之前已注入相當的水在水缸裡,已達應有的水位;之前先生(爸爸)努力挑水,現在我要追上進度,我們只要珍惜水資源,一切沒問題。

我又以「先生以五十歲的身體過七十歲的退休生活,這樣很好」,來應對每一位關切的人。因為我知道,他要和我相扶持到老,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實在。

長時間以來,有時也會感到委屈和沉重,後來我有了新的生活體悟──「生活像是一本書」,將生活分章節段落,用逗點、句點,各種標點符號作分割,不再是漫漫的文字,如此覺得輕鬆多了,因為知道在什麼時候可以稍作歇息,會有階段性的完成。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告訴自己,又是一天的開始了,下班回家的路上也很高興,因我又完成一小段篇幅。生活有酸澀,也有溫馨滿足,宛如書中情節高低起伏,而每一天的一句一頁,累積出閱讀的厚度與深度。

以上是我和朋友分享的生活經驗,很多時候,心境主導一切,心寬路就寬了;路寬了,走起來不心慌,路上風景就漂亮了。而我們相親相愛的一家人,也如同書中主角,各司其職,使得這本家庭生活書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