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聽力不及正常人的1/2,但認真認識他、聽他說話,他比常人更正常、努力鑿痕更加倍。一塊廢鐵,在他手裡變成充滿童趣貓頭鷹、飛行船……
支持他的父母及新婚妻子,用愛帶他走向人群。打鐵,是父親養家活口事業,在他手裡,打鐵,成為藝術,父親鐵工廠就是走向藝術最佳煉鋼廠,百鍊鋼化為繞指柔,他的創作與成長軌跡,展現生命至剛至柔。

他聽力不及常人的1/2,但把握僅有1/2的幸福。
67年次打鐵人江承堯,3歲腦膜炎導致右耳完全聽不見、左耳聽覺只有一半,聽不到太高的音,走路偶爾會因平衡不良跌倒,說話無法清楚發出ㄓㄔㄕㄖ:「喝水」聽起來像「黑鬼」、「叔叔」聽起來像「姑姑」……
但是,小學畫漫畫賣給同學,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他寫「藝術家」。
「我把課本全部撕掉,一張張拿來摺紙……」他的母親,迄今保留且重視他成長時期的各種創作。雖然全力支持,大學念美術系時,父母也難免擔心:「畫畫能當飯吃嗎?」
他常思考:「未來要做什麼?」

廢棄鐵料 引燃熱情
怕找不到工作,他看電腦書自學繪圖軟體(因補習也聽不清楚、不如自學),當過上班族設計手機簡訊圖案。攻讀工業設計研究所時,父親未雨綢繆找他在自家鐵工廠當學徒。
爺爺、叔叔都從事鐵工,父親拿著鐵鎚、焊接火光畫面,深深烙印他童年腦海,但自己及父母從未希冀「打鐵」會成為他的職志。
「蓋鐵皮屋,攀高到屋頂,怕我聽不到下面的聲音…」父母親怕工作危險、從不希望他繼承家業。但江承堯一進到工廠實作,鐵工廠裡的廢棄鐵料,看似冰冷的金屬管、棒、條、板,燃起他的創作熱情。
「這些廢棄零件,爸爸都當廢鐵在賣,非常可惜…」江承堯拿廢鐵創作伯勞鳥、切割鋼瓶焊接貓頭鷹。
在父親的鐵工廠,他找到了論文主題,也開啟金屬雕塑之路。 他的碩士畢業論文結合理論與創作,遠溯二次世界大戰鋼鐵藝術,以汽機車、電子、爐具、建材等廢棄零件創作,目前長期在「台灣好,店」販售、頗受好評的音樂貓頭鷹作品,就是源自5年前論文裡的初出原型。4月初他也將隨台灣工藝研究所前往米蘭家具展參展。

日本參展 啟發量產
2008年前往日本東京禮品展參展,「一名日本人問我:1萬個貓頭鷹有辦法做嗎?」江承堯估算大概花一年才能消化訂單,雖這張訂單最後沒下文,卻激發江承堯思忖量產商品的可能。
「完全手工的貓頭鷹,太沒效率,要找人開模。」一直到現在父親都還是他的打鐵軍師,去年貓頭鷹從頭型、眼睛、身體開出模具,以半手工方式,打造出第1件小量生產音樂貓頭鷹商品。
父母內心對孩子身體殘缺的虧欠感,往往轉化成另一種生命助力。「小時候畫一張畫,媽媽還會給零用錢。」「爸爸身體力行,拉二胡、吹薩克斯風、拉大提琴…」用音樂訓練他的細微聽覺。
 
妻子鼓勵 溫暖心靈
「父母為了讓我融入常人世界,一路選擇念正規教育。」但小學帶助聽器常被同學笑,上課內容聽不清楚,回家媽媽一字一字地教,從未放棄他。
江承堯聽力不及常人的1/2,但行動力常人可能不及他的1/2。
現在不只創作藝術品、量產商品寄賣,同時代客訂製金屬製品:開店藝術招牌、展示燈箱、與藝術創作結合的金屬配件,他全部承接,收入不亞於同齡上班族。
「我剛認識他時,他很怕面對人群講話,還曾因發音被笑是外勞,因此很少接教學。」新婚妻子薛慈雯鼓勵他:「你去接案,我來幫你教。」漸漸帶他走進人群、展現自信。
他鋼鐵的意志、溫暖的家人,雕塑出一個動人的靈魂。

打鐵人的生存
◎打鐵 無所不在
廣納打鐵範疇,從創作品、量產商品到代客訂製、教學,認真經營打鐵人工作坊,收入不亞於一般上班族。圖為父親陪同,幫客戶裝設招牌。
 
◎專注 謀劃精準
聽力受損的後天失調,轉化為專注金屬創作的有利條件,同時自學電腦等技能,創作接案先構圖,追求鋼鐵般1mm的精準。圖為燈飾作品。

顧客心聲
◎堅持想法有創意
在文創園區認識他,為人忠厚老實技術好,找他幫我做招牌,跟他說尺寸、要有花紋、古典風格,最後再加上我自己的玻璃藝術點綴,這招牌我很喜歡,我覺得他的金屬創作很棒,很有年輕人創意與創新,同時蠻堅持個人想法。

妻子說法
◎學焊接相識相戀
跟他學焊接相識相戀,交往時父母會擔心,但我用行動說服他們,比方帶阿堯回澎湖幫爸媽修房子。公公婆婆更讓我感動,公公用音樂訓練他的聽力、婆婆整理他從小到大作品、剪報,一直以他為榮。以前他的貓頭鷹,翅膀都是直的、有點呆板,認識我之後,翅膀都飛了起來。

江承堯小檔案
年齡:1978年出生(33歲)
學歷:復興美工、華梵大學美術系、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
經歷:當過上班族,從事手機圖案設計;念研究所時在父親鐵工廠當學徒,激發論文主題「重組再現.回歸自然」,同時找到金屬創作主軸
堅持熱愛:國中畢業自己堅持要念復興美工
 
店家資料
工作坊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2段28號
(台藝文化創意產學園區、退輔會榮民紙廠舊址)
欲前往請事先電話連絡
電話:0937-000-301 0952-328-925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ahingfon1978
銷售通路:台灣好,店(台北市南京西路25巷18之2號)

營運概況
月營業額
平均6~12萬元(包括通路寄售、藝廊採購、代客訂製、教學等收入)
商品價位
藝術創作6~20萬元不等、藝術招牌視尺寸工繁2~3萬元、其他金屬訂製品視品項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