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按耐怒氣,我節制著瞪了筵席上某個朋友,只因他一句字字帶刺的玩笑話。

他對著ㄑ嘲諷:「沒錢沒車的人,何必跟他交往呢?哈哈哈!」

那一瞬間,ㄑ閃過一絲遲疑,微微低下頭,又旋即抬起。

整個場面弄僵了。大家盯著ㄑ,想聽她如何辯解、又如何澄清。

可是她反覆撥弄盤中的義大利麵,久久不肯說話。

我瞭解ㄑ的立場,她只不過愛上一個社會地位和她迥異的男人罷了,有需要接受這樣不公道的評斷嗎?

「請你不要貶低任何一種愛。就算它一點不轟轟烈烈,一點不值得歌頌。可它真真切切降臨在他們兩人之間,那非神蹟,那是平凡的幸福啊!每一個人,男男女女,都有權利追求,都有擁抱和親吻的機會。」

心平氣和的講述之後,我拉著ㄑ到餐廳外頭吹吹風。春寒料峭,我們身上的薄外套擋不住冷風,紛紛把頸部藏到衣領下。

ㄑ自在多了,娓娓講起近來對感情的態度。

她說,第一道關卡免不了做辨認,從外貌、談吐,從他的背景、工作,從他喝的咖啡、看的書、假期喜歡去的地方。因為年紀漸長,我們沒耐性再多花時間去認識新的朋友,想到要重頭交待自己二、三十年的過往種便覺煩躁。可是總會有例外,總會出現一個願意讓你徹頭徹尾剖析過去、願意交心的人。

「所以他經過層層的考驗,來到第二關?」我循著她的邏輯回問。

「沒有呀,簡直不及格。不過感情就是這樣,在必修的選項中他高分過關,其他甚麼薪水、職位,說真的,我毫不在乎。」

她繼續分享,第二道是感受真誠,從互動中找尋任何可能。剝除繁瑣社會化的偽個性,體會彼此的心意。又得怪罪年紀大了,因為不肯輕易顯露出真感情,沒把對方底細調查清楚前千萬別說愛噢!怕受傷,每個人都怕呀!但沒去試怎知道結果。年輕的時候永遠是先點頭答應,那些速食愛情。後來發現狼吞虎嚥像吃半熟的泡麵,難以消化,美味只在短暫當下。

「那,妳對他說愛了嗎?」

「那天在陽明山盛開的櫻花下,我一點不保留就說出口了。其實感覺也還不賴,很自然,當天我們就在一起了。」

她告訴我,第三關就是告白,不管是哪一方主動都該給予掌聲。期盼別太高,失落別太低,自我心戰喊話,該說的說、該求的求,坦率永遠是最迷人的。幸運的話一拍即合,沒有緣分頂多退回原點。正確的愛,歷經時間刷洗,只會更持久不會更破舊。

我聽得點頭如搗蒜,看ㄑ眼角眉梢的喜訊,也不禁愉悅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