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越南西陵人,家裡4個兄弟姊妹,我是老大。我22歲時,在胡志明市一間工廠車衣服,月薪5千多。工廠是台灣人跟越南合作,我做5年後,老闆們不繼續合作了,我突然失業。朋友說她可以透過仲介介紹台灣老公給我,我想越南生活不好過,來台灣或許有轉機。我跟先生在胡志明市見面,他32歲,感覺不錯,但我還是不太敢嫁,考慮3個多月,才決定護照辦一辦,來台灣,才打電話跟爸媽說我嫁到台灣了。

我先生做綁鐵,1天工錢2千塊,但他每個月最多工作10天,收入好,但不穩定。他很愛喝酒,心情不好就喝。他個性奇怪,工作時被嫌、被罵,他就喝酒,誰都阻止不了他,喝醉後就摔我電話;我吃飯時,他就翻我桌子,有時會暴力對我,都沒有原因。我來台灣第1年,政府補助外配去國小識字班,學基本的國字和國語。第1年我就懷孕,也沒錢到醫院產檢,我每天哭,前3、4年快瘋了。
 我放不下女兒,辛苦、心酸,日子還是要過,加上女兒年紀還小,我也不想傷害小孩。我擔心沒錢買奶粉,孩子會吃不飽,只想趕快工作。忍到第6年,我受不了,領到薪水,抱著女兒逃回越南。我先生勸我,說他會改,我聽一聽又回台灣。
 但是他照樣喝。有時半夜發酒瘋,亂吼亂叫,我跟女兒都睡不著,好痛苦,直到他前年酒精中毒,心臟衰竭過世。我公婆也因生病都走了,剩下我跟女兒。


好男人輪不到我們

我先生雖然死掉,但我還是覺得一個家,有男人在,較好,因他是這裡人,什麼都懂。像我白天工作完,晚上回到家,覺得很沒安全感,都趕快把門鎖緊。在異鄉,我會害怕。我現在一人帶女兒,生活比較難過。沒有一個依靠,也會孤單。
我之前在包便當,但時薪才80,現在換到六輕工作,一月1萬多。
在這生活不容易,有時女兒放學回家問:「媽媽,這是什麼功課?」我都看不懂。我自己不會教女兒,很難過。


我個性比較不希望到處訴苦,也不好意思到處講我家庭不好。我是外籍,跟本地歐巴桑也難溝通。有些外配會跟我比較,我不喜歡這樣。反正講這些都沒用,他們也不能幫我。
我現在有點後悔當初嫁來台灣。至少,我在越南遇到困難,還有親戚幫忙。只是,已經改變不了。住台灣12年,我終於發現,好的男人根本輪不到我們。我現在只想趕快賺錢,讓女兒長大,等她懂事,我再決定怎麼過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