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回到家,孩子的功課還沒做,心裡一急,忍不住念了幾句,弄得兩個人心情很不好,坐在車上我一直反省自己,心裡覺得很納悶,為什麼自己會如此急躁?為什麼這麼衝動?自己應該先調整心情,再好好跟她談,在車上都沒人吭聲。

到虎尾街上,想透過其他的方法轉換心情,所以兩人悶悶的,走著走著,連牽她的手都被甩開,剛好附近有間連鎖咖啡館,她很期待去喝咖啡吃蛋糕,因為我從沒去過,也一直沒機會帶她去,心想帶她去一次,吃個點心可以快樂一些。

兩個人點了餐,找個清靜的角落坐下來,慢慢的喝著咖啡,和她隨意談,讓她卸下心防。她問我為什麼突然到這裡來?我說想讓自己情緒平靜,還有因為自己覺得捨不得花錢,所以不曾來,現在覺得能和她一起度過一個美好的咖啡時間,感覺超棒,很值得。她很樂,終於有了笑容。

小妮子說媽媽不一樣了,被誰洗腦的感覺,現在頭腦比較清楚。我的天啊!她的認知裡,我頭腦不清楚。不過反過來想,現在她願意和我溝通,願意說出真正的感覺,比起兩個人生氣面對面好,我的情緒也漸漸平穩,靜靜的看著她幸福的點餐和進食,問她為什麼會點「拿破崙大理石」?她說她的同學都說這種最好吃,跟她分享我的藍莓口味蛋糕,她說好吃。我們也彼此分享所點的不同口味的咖啡,我點榛果拿鐵,她點摩卡可可,為什麼她愛吃這些,而我卻吝於與她共同享用?現代的媽媽需要調整自己的價值觀,放下身段來了解孩子的喜好,這是我的挑戰,也是新的功課。

最近吃清淡慣了,突然太過甜膩,雖然吃完,我的胃很不舒服,但是開啟一個溝通的門,讓彼此都得到緩解,從此就聽她說,從五點半一直說到八點半回到家,說她的學校生活、說她剛才在書店看的鬼故事,今天她想說的話可真多,而我學著面帶微笑靜靜的聽。

和孩子一起長大,我也學著調整自己的步調,與孩子學習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