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離世整整10年後,我和一位通靈的朋友會面。他說話向來直指人心:「這10年來,你很努力地生活和工作,但是有件事情一直讓你很牽掛!」儘管他尚未開口,我在剎那間已經敏感地覺察到他要講的是:父親驟然離世,至今仍令我感到愧疚。他主動想幫我化解這個困擾。
儘管這幾年我依舊是個工作狂,愈忙愈人來瘋,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我很積極、正向。但是,幾乎沒有人看出來,父親離開之後,我的心底有一塊很大的黑洞,沒有人可以幫忙填補,自己也很怕探頭進去,擔心會永遠出不來。


父親寂寞無人能解

父親少小離家,從大陸來台灣,背負著無法和家人聯絡的鄉愁,他的寂寞深沉到只能化為眼神的空洞,沒有言語可以形容。患有重聽的他,溝通有障礙,工作並不得志。等我長大到可以理解這些背景時,母親中風臥病,父親跟著累倒。
 在他生病離開人間之前的6、7年,都是和我一起輪流照顧生病的母親。我們3個人都身心俱疲,我忘了問父親:「你累了吧?」雖然我會在換手照顧的時間,開車送他去朋友家打牌;我出差時,會想辦法帶點他喜歡的東西回來……但事後回想起來,這些都不夠,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一點,做得更多一點,不是嗎?
 度過10個必須祭拜父親的清明節,我以為那些傷心往事都過去了;直到夜深人靜無意間打開那塊遮掩失去父親悲痛的紗布,竟發現裡面的傷口還流著血。
我很愧疚沒有好好照顧他、沒有留意他的健康、沒有陪他去看更好的醫生、沒有把我對他的抱怨或感謝好好說完。而今只能藉由一炷清香,對他說句:「爸,我愛您!」我想,這次他終於聽得見了。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