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晴

赴大陸之前,老闆說工廠在香港鄰近的深圳,到了當地才知道,正確的地理位置其實是離深圳還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沙井。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就此展開我日以繼夜工作的外派生涯。

每天在辦公室裡,為了那些隨時來訪的客戶忙到天昏地暗,終於披星戴月回宿舍,想要好好休息時,迎面而來的挑戰是蚊子那種醜陋生物不聲不響的突襲,新宿舍剛蓋好,整棟樓都還沒有裝紗窗,白色天花板上佇立的邪惡小黑點叫人頭皮發麻,手邊的英文雜誌剛好派上用場,每晚在床上跳上跳下,用捲起的雜誌打蚊子成為我的睡前運動。兩個月功夫不到,原先嶄新雪白的天花板以及四面牆壁成了一大片褐黑色斑點。好不容易終於可以躺下,同事卻來敲門,說人在歐洲的老闆有急事打來電話,此時桌上的鬧鐘指向凌晨一點。

在台灣公司面談時,老闆說當地台幹除了工時較長之外,過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愜意生活,但是當我看見廚房裡所有的油鹽醬醋清一色沒有瓶蓋,瓶瓶罐罐光禿禿地排在桌面上時,開始懷疑老闆對「愜意」的定義。照廚工的說法,如果蓋上瓶蓋,下次要用時還得先打開,浪費時間,而由於當地工人難找,主管也只能三令五申地告誡,但是那些陽奉陰違的聰明廚工,頂多也只是做做樣子,一個不注意,所有醬醋又是光禿禿地立在桌上排排站。在沙井,就算是十度以下的低溫,蚊子蒼蠅都還是活蹦亂跳的,更別提酷熱盛暑時,雙手齊揮也揮不去那些不討喜生物的盛況了。

除了白天的蚊蠅,晚上是不是有蟑螂老鼠光顧過那些調味罐?在寒冷的冬天,廚工把剛起鍋的熱食放進烘碗機內保溫,這也就是在打開烘碗機取碗筷的一剎那,總會有一股令人作噁怪味的原因了。飯堂伙食早己令人怨聲載道,但是休息時間有限別無選擇。

難得的假日想要暫時遠離工廠生涯到香港或深圳所要付出的代價不低,搭公車不但得忍受摩肩擦踵般的擁擠,單程至少耗費兩個小時。有一次轉兩趟公車到深圳羅湖車站,目睹車上一堆嘔吐穢物,告知車掌後,她竟然只是掩耳盜鈴般,在那堆嘔吐物上面鋪一層報紙,從此我再也不敢搭公車。如果搭計程車,除了漫天喊價,萬一回程時超過晚間七點,當地司機大都不願意再跑遠途到沙井;非搭不可的話,就只能當任人宰割的肥羊。為了省錢,大多數台幹的假日休閒活動是跳上叫價便宜的非法攬客摩托車到附近的小商場閒逛,每次看到三四個人擠在一台摩托車上飛馳而過的驚險場面,總嚇出我一身冷汗。

超長工時加上老闆口中的「愜意」生活,讓我不得不重新考慮,不如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