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點

多年前,因為要服補充兵役,我結束了第一份工作,那份工作雖然只做短短三個月,但我跟同事的相處很融洽。離職前一天,同事們還訂了餐廳為我餞行。同事間的溫馨情誼,至今仍點滴在心頭。

最近,我又面臨轉換新工作,離職前卻跟主管起了爭執,弄得辦公室的氣氛有些僵。事後,靜下心來想想,遇到的問題並沒有那麼糟,事緩則圓,我於是重新調整心態,隔天再跟主管好好談,果然事情就獲得圓滿的解決。

這讓我想到台語有句俗諺「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放在職場上一樣適用。職場中,不論長官下屬,還是同事之間,以和為貴是基本的相處之道,尤其在離職時,不口出惡言,好聚好散是種職場禮儀,也為離開留下漂亮的身影。

這也讓我想到相聲演員在表演結束時會說句「下台一鞠躬」,以表示對觀眾的尊重,更感謝觀眾的捧場,期待再度光臨。為官者則把「下台時要留下漂亮的身影」視為離開官場最好的結束,因為只有態度謙卑,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很多人在離職時都會把種種不滿發洩出來,甚至情緒失控,口不擇言,結果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可能給主管和同事留下壞印象。在職場中,態度的好壞很重要,不是加分就是減分。離職亦然,不妄自菲薄,也不要一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態度,不因離職就失意沮喪,更不要因離職而與人交惡。為離職留下漂亮的身影,其實就是為下一個工作和重新出發蓄積正向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