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大陸來台的公婆往生後,骨灰置於佛光山,但隨他們一起來台的外公卻依基督教模式,長眠高雄燕巢的深水公墓,每年清明,我們這些子孫輩都會先往佛光山祭拜公婆後,再轉往深水公墓向生於清朝年間的外公祭悼。
平時經過別的墓園時都覺毛骨悚然,心裡默念阿彌陀佛,但每次我們到外公的墓前拜拜時,內心卻平靜無波,抱持懷思追遠的心情,對那個未曾謀面的外公,再三地鞠躬敬禮,聊表敬意。
當我們全家向外公祭拜完,墓園附近出現一個老婆婆和她年約10歲的小孫女,頭戴斗笠戴手套,手拿畚箕和掃把,向我們走過來,一開口就說:「你們這個墓地都是我們在負責清掃的,要向你們收取清潔費2000元。」雖然社會上有很多詐騙集團,但外公的墓確實乾淨,我們不疑有他準備給她錢。


你來我往殺剩一千

老婆婆講的是道地的台語,兄嫂們聽不懂,只好派我交涉。我說:「阿婆,2000元太貴了啦!」阿婆一直念:「哪會,阮攏將這墓地的雜草小樹都清理,給你們ㄟ祖先住得很舒適呢。」我說那也不用這麼貴啊,沒想到這樣你來我往的討價還價,墓地清潔費竟然可以降為1000元,在場的至親都嘆為觀止,連看我的眼神都寫著「欽佩」二字。老婆婆還給我一張「墓地清潔」的名片,我也留了我的手機號碼給她。
 就這樣,每年去外公墓地掃墓,只要阿婆出現,我們就主動拿出1000元,因為外公墓地的確是被清理得很乾淨。
去年清明節過後的某晚9點多,我的手機響了,電話裡傳來一個男音:「喂!我這『墓』啦!」乍聽時,我聽得不是很清楚,他又重覆一遍,當我聽明白時嚇一跳,難道是「陰間鬼來電」?我心跳加速,但還是鎮定地問有何貴事?他說:「你們今年墓ㄟ清潔費沒給阮老ㄟ,請用寄ㄟ寄來我叨。」這時我才想起去外公墓前祭拜時,匆匆來去,沒有遇見老婆婆,我還以為不必收費了,沒想到她的老公竟然循手機找到我,讓我的情緒由驚嚇變成驚奇。
 我應允他會依照名片的住址寄錢給他,才結束這場「墓」的鬧劇。

 

奇異果╱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